生平事迹

王永庆
1917-2008

台塑企业创办人 王永庆

王永庆先生出身寒门,少年时即出外谋生,从嘉义送米工人做起,观察习得经营要诀,两年后由父亲借得200元开设米店,由于勤劳刻苦,用心经营,短短数年即崭露头角,为日后事业奠定成功基础。1954年申请美援贷款生产PVC粉,创立「福懋公司」(后更名「台塑公司」),经营之初,屡遭挫折,皆凭智慧与毅力,逐一克服,历50余年之奋斗,实现「石化王国」理想,事业版图扩及美国、大陆、印度尼西亚及越南等地,对台湾经济发展贡献至巨,赢得「经营之神」美名。先生经营事业的同时,即兴办教育,致力培育工业及医护人才,并创办医疗公益事业,以提升台湾医疗水平,实践利益众生理念,贯彻奉献社会职志。其一生事功成就,莫不经过千锤百炼,凭恃坚忍毅力,砥砺奋发,有以获致。先生曾说:「天下没有简单的事,也没有不可能的事。」一言道尽了深刻的人生体会,也彰显了卓越的人格特质!

(台塑企业 总管理处提供,2022/12/31)
显示更多内容 显示部分内容
王永在
1922-2014

台塑企业创办人 王永在

王永在先生在清寒家境中成长,自然养成勤劳朴实、奋发向上之心志。年幼时,追随兄长前往嘉义,一边完成学业,一边与兄长共同经营米店事业。而后,未及20岁即只身前往新竹县山崎(现新丰乡)承揽碉堡建筑工程,习得营造工程之施作流程与技术要领,充分发挥工程管理与指挥调度之长才。1954年应兄长征召前往高雄共同经营台塑公司,草创初期,筚路蓝缕,备极艰辛,幸赖兄弟二人秉持刻苦耐劳及止于至善精神,突破重重难关,终奠定稳固基础。1991年「六轻计划」确定落脚于云林麦寮,是台塑企业最关键的转折点,先生以近70岁高龄毅然负起全面推动六轻的重担,站上第一线统筹全局,从满是风砂尘土的沧海荒地,经过填海造陆,短短数年,即建造出极具规模与效率的炼化一体石化园区,再次展现运筹帷幄长才,由此奠定台塑企业更上一层楼的发展基石,先生更赢得「六轻总工程师」的美誉。

(台塑企业 总管理处提供,2022/12/31)
显示更多内容 显示部分内容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