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理念

勤劳朴实

企业文化的形成,是经由经营理念长期孕育而成。而台塑企业的经营理念,基本上就是以「勤劳朴实」的态度追求一切事物的合理化。强调做任何事情都要追根究柢探求,切实掌握事物的来龙去脉和道理,才懂得如何妥善处置。了解事物道理以后还要认真努力以赴,并且精益求精,做到止于至善,才能发挥最大的经营效益。而这一切的前提,必须有勤劳朴实的生活及工作态度作为基础,才能真正落实。坚持朴实生活,各种欲望自然减少,不致受到外物的引诱和干扰,对于工作才能勤勉以赴,专心投入,将事情做到完善的水平。

台塑企业从无到有,并且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其中一个绝对重要的基础,就是勤劳朴实的生活和工作态度。可以说,今天的事业成就,就是在这个基础上,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

止于至善

企业经营管理所牵涉内部问题经纬万端,加上外在客观环境变动不拘,安于现状就可能导致落伍,所以在经营管理工作上,必须针对各个环节追根究柢彻底探讨,点点滴滴求合理化,设法杜绝所有可能的浪费及漏失,将一切事物做到精简,并且以「止于至善」做为最终的追求目标。任何事物,在未达于「至善」的境界之前,都不能停顿,必须持续努力,使各项合理化的工作日益深化而彻底,以达成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合理化的追求是一项繁复而艰巨的工作,但也唯有永无止休的苦心耕耘,才能精益求精,日新月异,持续强化企业竞争力,确保立于不败之地。

永续经营

永续经营,不但是企业的基本理想与愿景,同时也是企业一项神圣的职责所在。然而要达成永续经营就必须追求合理利润,因为若是缺少合理的经营利润,不但缺乏开拓前景,谋求持续发展的动力,甚至可能因此而遭致难以为继的困境。所谓「创业不易,守成维艰」,企业以永续经营做为追求目标时,在观念及作法上就会有一番深入的思考,对于经营所涉及各项事务,都必须持续不断谋求合理化。

管理合理化是创造企业营运绩效的根源,而利润则是营运绩效的结果。因此,企业的经营不能只着眼于眼前的经营利润而引以为满足,对于社会而言,台塑企业在经营上所遵循的,乃是兼顾客我,利己利人,并据以维系永续经营的理念。除了致力于提供价廉物美之产品,以求对于经济发展有所贡献之外,也要兼顾员工及合作伙伴的照顾,使其获得良好的生存条件,循此才能在开创宏远发展前景的同时,也充分实践其回馈社会的崇高理念。

奉献社会

本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宗旨,台塑企业在谋求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回馈社会、服务人群,先后设立财团法人医疗及教育机构,以培育人才、提升医疗水平为目的,持续推动医疗补助、贫寒救助、海内外义诊,并且秉持「强让弱、富济贫」的理念,出钱出力协助原住民青年男女培养一技之长,使弱势族群也能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而后自立自强。同时,对于环保、灾害救助复建等多方面,也是积极参与。

因为我们一向认为,企业唯有同时达成创造合理利润,以及对社会做出良好贡献,才具备充分的存在意义。而企业一旦将奉献社会视为本身职责所在,就会持续自我鞭策,维系良好经营体质,以求得宏远的发展远景。

(台塑企业 总管理处提供,2022/12/31)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