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辅导

农业辅导

以科学化种植技术,协助农友生产优质农产品

台塑企业委托朝阳科技大学执行「农业生产与农作物质量改善及农场经营策略辅导」计划,今年已进入第十年,范围包括麦寮、台西、四湖、大城、仑背、褒忠、东势等七乡,辅导计划系结合产学力量,依「土壤肥力调查」、「健康栽培管理」、「气象数据评析」、「农药残留检测」、「农业经济」等五项主题,推动这个整合型计划。希望藉由专业团队科学化的辅导,导入健康整合的栽培观念,以「科学管理」、「少农药少肥料」为方法,达到生产「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并朝「建立品牌」的目标迈进,期以达到提升农民之收入,改善生活环境之愿景,辅导区域内全部农民只要有耕种上的问题,都可以就近洽询辅导团队协助。

近年来,食安问题渐为人民所重视,「安全优质」成为消费者选购农产品的主要指针。辅导团队以当地大宗作物花生、大蒜,以及这两年农友积极投入的设施栽培为辅导重心,从土壤水质分析、气象分析与预报等科学信息的提供与判断,配合营养、灌溉、剪枝、病虫害防治等配套技术管理,以整合健康管理的概念达到减农药、少化肥、质优量高的「安全高质量」目标。

辅导团队透过土壤肥力检测,协助农民了解土壤肥力情形,再建议使用有机质肥料改善土壤情况、指导农民适量施肥、加上使用防治性资材减少农药使用等作法,逐渐改变农民原有大量施肥的农作观念。辅导后,农作产量普遍高于云林县均值,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的效益是相当明显的。除了施肥的建议,团队亦提供灌溉水水质分析、气象信息简讯及经济分析回馈,可让农友多面向的掌握农作时的环境状况,甚可及早进行预防。

农业辅导更上一层楼-协助农友取得产销履历验证

经辅导后,农友收成的质量与产量都有显著提升,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为100%,协助当地农业产品进行把关。

除了精进农友的种植技术,辅导团队也协助农友申请产销履历验证、有机验证等,提升农户的收益。未来,台塑企业更进一步规划,将接洽取得有机认证的农户,成为台朔环保的有机蔬菜供货商,透过统一超商向全台湾供货,达到本企业与地方共存共荣的目标。

建立在地服务据点,就近协助农友栽种问题

于云林乡麦寮乡桥头村设置「台塑农渔业辅导咨询中心」服务农友,由团队专家进驻接受农民问题咨询及提出解决建议,必要时亦将陪同前往至田区诊断。另外,咨询中心也会开立相关栽培课程,充实农友本栽培观念、设置简单仪器,提供农友简易土壤分析及农药快筛服务。联系农业辅导团队或了解相关讯息可参考以下链接进行查询: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utfarmcoach/。

成果相簿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