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志工及敦亲睦邻

企业志工及敦亲睦邻

台塑企业透过与地方共签「敦亲睦邻共建备忘录」,在台塑宁波工业园区附近,霞浦街道周遭的九村一社区,推动善心助学、爱心助老、公益同行、村企共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支持等,落实企业志工及敦亲睦邻的目标。

爱心助老,爱心食堂

河东·台塑联合爱心食堂于2016年成立,由于新浦社区人口老龄化严重,辖区8千多人口中,老年人占了三分之一,一些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无法就近照顾,一日三餐吃上热乎的饭菜成为了老人们的共同心愿。

爱心食堂位于河东村文化礼堂的西南角,是一个面积不足18坪的小食堂,但卻承担着霞浦60多位独居老人每天的午晚两餐,每天一荤两素一汤的丰富菜色仅收取每人10元/天,让独居的老人体会到了街道与企业送去的温暖。宁波管理部除了从2018年起向爱心食堂提供资金每年3万元外,自2019年7月起,由宁波管理部涉外组集合每月志愿者同仁,亲自将饭菜直接送到老人的手中。

无论是酷暑或是寒冬,身穿蓝色背心的志愿者同仁将厨房阿姨准备好热腾腾的餐盒小心的装到送餐车上,仔细清点数量、分派路线,骑着满载爱心的三轮车,逐一将餐盒送到待餐老人的家中。

公益同行,新浦口袋公园

口袋公园位于霞浦的核心区,从宁波厂区西门出发约需10分钟的车程,邻近刚翻新的新埔农贸菜场、停车场、张人亚党章学堂,为来往的民众提供一个休闲舒适的公共活动场所。公园占地约370坪,包括文化长廊、绿化带及休闲广场三部分,文化长廊内展示台湾的阿里山、日月潭等代表性景点以及戏剧、陶艺、花卉等丰富的文化内容,让民众在长廊闲坐的时候也可以感受到台湾的风土人情。

村企共建,各村基础设施营造

在霞浦街道的霞南村虽然有成立专业的乒乓球队,经常参加比赛也获得优秀的成绩,但是村内的文化娱乐活动中心年久失修、陈旧老化。因此宁波管理部协助增设休息室、更衣室与活动室,重新粉刷桌球室、铺设专业室内地胶,更新增设两张专业的球桌,不仅提供球队训练,工作日晚上及周末全天更向所有民众开放。

另外,河西村新建的文化礼堂因经费限制,约81坪的大型室内空间却一直没有音响设备,管理处3万元的捐赠为礼堂添置了一组射灯、中控台及4个音响,让往后村内的举行的活动更加丰富。

新冠肺炎疫情志愿者支持

2020年的春节开始,全世界共同迎战新型冠状病毒,台塑企业宁波厂区所在的浙江省是大陆第一个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分,宁波管理部也在第一时间成立场区防疫中心,全面配合政府的各项防疫措施级规定。

依规定,所有村庄及社区均应执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进出必须量测体温并检查健康码,即使已经封闭了支干道路,村干部仍须每日排查、照顾数千计的居家隔离的乡亲,导致防疫卡口管制人员严重不足。

宁波管理处得知该情况后,迅速招募厂区内的志愿者,共有13位同仁利用个人时间协助各村及社区工作人员逐一检查过往人员健康码及测量体温,自2/8(元宵节)至3/25(卡口撤销),服务时长合计274小时,管理处更向九村一社区,共十個單位致赠台塑生医消毒喷雾,体现出企业愿与社区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的精神。

成果相簿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