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石化产业,建构完整的塑胶产业价值链

塑胶是本企业最早投入的生产事业。1950年代,本行以米及木材为主的创办人,为响应经济建设计划,开始从事塑胶原料-聚氯乙烯(PVC粉)的生产,后续为了消化PVC粉,陆续成立了塑胶加工厂,将PVC粉加工制成胶布与胶皮。

 

按下Play键可以听这篇文章

 

显示更多内容

因应市场需求及公司多元化经营,除了持续扩充产能,也先后投入了塑胶添加剂与非PVC的塑胶原料的制造,如:聚乙烯(PE粉)、聚丙烯(PP粉)等,提供塑胶产业链更多不同的材质选择,而本企业在1990年代投入的炼油事业,也为塑胶事业增添了动能。除了原料的生产,在塑胶加工上本企业也拥有经年累月的制造工艺,并且利用上游及中游的垂直整合,致力于提供在价格与品质上都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我们善用在东亚、东南亚及北美等生产与销售网络,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能及时响应客户各类需求并发挥市场信息搜集的功能,运用研发部门的产品开发能力与技术服务,能提供与产业趋势相符的新产品。

重点项目

.台湾兴业公司展开塑胶加工的生产与销售业务(越南)。
.与台塑工业美国公司进行全球整合营销作业(欧美)。

(台塑企业 总管理处提供,2022/12/31)

塑胶原料

塑胶原料是将轻油裂解产出的基本原料如乙烯、丙烯、苯乙烯及对二甲苯等,透过化学反应,这些基本原料聚合增大而成为聚合物,我们称此类聚合物为「塑胶原料」,有了这些塑胶原料后,就能供应下游塑胶二次加工、电子零件等厂商继续加工生产。

显示更多内容 显示部分内容

其他添加剂

塑胶制品在加工时,可能会因受热受力而发生变质,因此会加入添加剂来改善加工,抑或随时间变化而产生劣化、退色等现象,为了提升塑胶制品的性能,也会使用添加剂,使产品特性能达到客户要求,其他还有色母粒及胶合剂等。

显示更多内容 显示部分内容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