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及塑胶产业的诞生,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

石化及塑胶产业的衍生产品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从厨房的醋、盐、酱油、家电、杯碗、食品加工及包装等,到客厅的电视、沙发、窗帘地板、灯具、油漆颜料等,甚至是化妆品、服饰鞋包、眼镜及3C用品,以及交通所需的自行车、汽车零组件及各式内装、汽柴油、柏油路,医院常见的纱布绷带等耗材、护理卫生用品等,都与石化与塑胶产业提供的关键材料息息相关,确实是人们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

按下Play键可以听这篇文章

 

显示更多内容

台塑企业的产业发展

台塑企业以生产PVC粉起家,经过多年的努力,除了以石化产业为核心横向发展之外,也积极透过产业上下游的垂直整合,扩充经济规模来降低生产成本。我们目前在炼油、化工、塑胶、纤维、电子等领域,都已完成上、中、下游一体化生产作业的布局,并持续至美国、大陆、越南及东南亚进行海外投资。受惠于原物料及研发能量的垂直整合,量产多项具竞争力的产品,并赋予它们将更多的机能,来扩展它们的应用范围及提高附加价值,使本企业的产品在民生、食品包装、医疗、农业、工业与电子等产业发挥更大的功用。

台塑企业产品上下游关联图(可点击下图放大浏览),不同颜色代表不同公司产销的产品:

 

 

协同各界合作,提供环保与机能兼具的产品

为了更贴近市场需求,提供更优质、环保友善、安全、多样性产品给客户,本企业主动邀集学界、同业与专家学者做技术交流,也定期研讨产品技术、产业分析及同业比较,以深化垂直整合优势,而本企业逐渐调整研发角度,摒除过去将自认为好的产品「大量生产、大量销售」的传统观念,从「接触客户、调查市场实际需求」开始,以提升客户最大满意度做为研发的目标,结合自身技术、生产规模等优势,提供客户、社会最佳的解决方案。

站在产业最前线,与客户一同成长

近年来,为了因应快速的市场变化,我们导入模拟实验室、自动化、大数据及物联网等技术,以前瞻性思维和运用创新技巧,持续转型为智能工厂,建构人工智能(AI),在生产、销售、研发三大面向拟订具体策略。未来我们将持续朝高性能、易加工、耐用性、无毒可回收、降低成本及轻薄短小等方向研拟产品的研发计划,并强化整体营运绩效,促使台塑企业及合作伙伴经营永续成长。

(台塑企业 总管理处提供,2022/12/31)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