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及塑膠產業的誕生,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

石化及塑膠產業的衍生產品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從廚房的醋、鹽、醬油、家電、杯碗、食品加工及包裝等,到客廳的電視、沙發、窗簾地板、燈具、油漆顏料等,甚至是化妝品、服飾鞋包、眼鏡及3C用品,以及交通所需的自行車、汽車零組件及各式內裝、汽柴油、柏油路,醫院常見的紗布繃帶等耗材、護理衛生用品等,都與石化與塑膠產業提供的關鍵材料息息相關,確實是人們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

按下Play鍵可以聽這篇文章

 

顯示更多內容

台塑企業的產業發展

台塑企業以生產PVC粉起家,經過多年的努力,除了以石化產業為核心橫向發展之外,也積極透過產業上下游的垂直整合,擴充經濟規模來降低生產成本。我們目前在煉油、化工、塑膠、纖維、電子等領域,都已完成上、中、下游一貫化生產作業的佈建,並持續至美國、大陸、越南及東南亞進行海外投資。受惠於原物料及研發能量的垂直整合,量產多項具競爭力的產品,並賦予它們將更多的機能,來擴展它們的應用範圍及提高附加價值,使本企業的產品在民生、食品包裝、醫療、農業、工業與電子等產業發揮更大的功用。

台塑企業產品上下游關聯圖(可點擊下圖放大瀏覽),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公司產銷的產品:

 

 

協同各界合作,提供環保與機能兼具的產品

為了更貼近市場需求,提供更優質、環保友善、安全、多樣性產品給客戶,本企業主動邀集政府、學界、同業與專家學者做技術交流,也定期研討產品技術、產業分析及同業比較,以深化垂直整合優勢,而本企業逐漸調整研發角度,摒除過去將自認為好的產品「大量生產、大量銷售」的傳統觀念,從「接觸客戶、調查市場實際需求」開始,以提升客戶最大滿意度做為研發的目標,結合自身技術、生產規模等優勢,提供客戶、社會最佳的解決方案。

站在產業最前線,與客戶一同成長

近年來,為了因應快速的市場變化,我們導入模擬實驗室、自動化、大數據及物聯網等技術,以前瞻性思維和運用創新技巧,持續轉型為智慧工廠,建構人工智慧(AI),在生產、銷售、研發三大面向擬訂具體策略。未來我們將持續朝高性能、易加工、耐用性、無毒可回收、降低成本及輕薄短小等方向研擬產品的研發計劃,並強化整體營運績效,促使台塑企業及合作夥伴經營永續成長。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22/12/31)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