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流言與迷信破除

2017 / 05 / 22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有人說,連呼吸喝水都會胖,是真的嗎?其實變胖與變瘦,是體內熱量供需不平衡所導致。例如某人每天攝取2,500大卡,只消耗2,000大卡,每天多出來的500大卡,會讓體重在15天後增加1公斤。會胖,一定是吃下去的熱量比消耗的多!坊間標榜的快速減肥法、或是某位名人代言的減肥妙方,實際上,都潛藏著健康的危機,到底怎麼做才是最健康的呢?

《i醫健康網短片搶先看:減肥留言與迷信破除》,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觀看。

 

一、低醣高蛋白飲食減肥法

醣類攝取量極低,這時候就要靠脂肪分解來產生能量。低醣飲食容易造成脂肪的分解不完全,而產生大量酮體,當酮體排出體外時,會帶走大量的水分與離子。所以,快速被減掉的是「水分」,而不是身體的「脂肪」。當減肥療程結束,身體不再脫水,很快就會復胖,讓健康處於危險的邊緣!

二、飢餓斷食減肥法

飢餓斷食,會陷入「低醣高蛋白飲食」同樣的迷思,只減掉水分卻減不掉脂肪。如果非常飢餓還不進食,身體會降低基礎代謝率,減少能量的消耗。首先,「大腦活動」遭到限制,也就是肚子餓的時候,會有情緒焦躁、恍神放空、情緒低落的現象發生。接著,「肌肉活動」受到限制,會產生全身無力、倦怠疲憊的狀況。處於持續性的飢餓狀態仍不進食,會產生大量酮體,造成體內酸中毒,賠了健康,又不快樂!

三、少吃一餐減肥法

三餐正常的人,各項機能維持正常運作,脂肪就不會傾向囤積。如果經常有一餐沒一餐,會讓身體常常處於飢餓狀態,代謝變慢,不僅容易囤積脂肪,脂肪的消耗也變得更困難。三餐不定時,會愈減愈肥!

四、吃藥減肥法

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核可的減肥藥中,羅氏鮮(Xenical)可阻斷油脂的吸收,這需要搭配低熱量飲食,適合長期性肥胖症治療,但必須由醫師開立處方使用。

「貼心提醒」:均衡的低熱量飲食,搭配適度的運動與生活作息改變,才是最安全的減肥方法。

Dr. Say-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改善致胖環境,由醫師、健康管理師、營養師及體適能教練組成的專業團隊幫助減肥者實行體重管理計畫。

Fitness trainer Say-局部減肥法不可能只減去單一部位脂肪,但可使用單一肌群的重量訓練,來增加肌肉量,以達到視覺上雕塑、修飾線條的效果。

Dietitian Say-成功減肥最重要的是提升基礎代謝率,讓攝取的熱量能有效被身體吸收利用與消耗,才能在減肥的同時維持精神飽滿、體力充沛。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