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曬黑又曬老!你的防曬做對了嗎?

2017 / 07 / 12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在陽光下過度曝曬會產生傷害,例如長黑斑、曬傷、加速皮膚老化甚至罹患皮膚癌等等。因此,學會正確使用防曬產品來保護肌膚,尤其在夏天,非常重要,該如何選購防曬品呢?

《i醫健康網短片搶先看:拒絕曬黑又曬老!你的防曬做對了嗎?》,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觀看。

 

1.注意產品標示

台灣以SPF與PA(UVA)兩種標示為主,代表對不同紫外線的防禦能力。SPF代表對UVB的阻隔力,PA是針對UVA的防護指標,選用能同時阻擋UVA、及UVB的產品,才能達到較佳的防曬效果。

一般日常生活,選用SPF係數20~30就已經足夠;如果皮膚特別白皙、有白斑問題、對日光敏感的人,或是紅斑性狼瘡患者、在陽光下進行長時間活動、使用局部維生素A酸、老年人及兒童等,就建議選擇SPF20~50及UVA四顆星(UVA★★★~★★★★)的防曬產品。

2.了解個人膚質

先了解自己的膚質屬性,看自己是屬於偏乾性、油性還是敏感性肌膚,建議以肌膚使用起來舒服、不黏膩、無負擔為基本原則。

3.劑型選擇

防曬產品主要類型有防曬乳(霜)、防曬油、防曬噴液,建議依照自己的膚質狀況、使用習慣以及環境來選擇防曬產品,如果是一般日常使用,可選擇防曬乳或防曬霜;至於防曬噴霧,通常使用在大面積的肌膚,或是用來補足防曬效果。

最後,跟大家分享幾個正確的防曬觀念

.建議依照個人膚質、環境需求來選擇防曬產品。
.選擇具有雙重防護效果(SPF與PA/UVA)的廣譜型防曬產品。
.每次擦量約每平方公分2毫克,擠出的量建議臉部肌膚以1.5~2公分即可,大約是牙膏寬的使用量作為標準。
.只要白天就要防曬,因為不論是陰雨天、清晨、傍晚,甚至在室內,隨時都會有紫外線穿透。另外,日照直射強烈、或陽光容易折射的地方,例如水邊、雪地、球場、熱帶、高山等地方,更應該加強防曬。
.應該在外出前20~30分鐘塗抹防曬品。
.老人與嬰幼兒的皮膚特別脆弱,需要加強防曬。
.防曬產品會因為泡水、摩擦、流汗而流失,如果有這些情形,建議每1~2小時就要再次塗抹,維持防曬效果。
.一般而言,非常容易流汗、或是準備玩水時,才需要選擇防水型防曬。
.市售防曬品標示SPF值小至15、大至100。

但並不是SPF數值愈大,就表示防護功效愈好,應該透過防護率計算公式,選擇最恰當的產品!
防護率計算公式:紫外線UVB阻隔率%=(SPF-1)/SPF×100
例如:SPF50=(50-1)/50×100=98%,SPF100=(100-1)/100×100=99%。
根據以上計算,SPF100的係數雖是SPF50的兩倍,但對於UVB的阻隔率僅增加了1%。建議選購數值在SPF20~50的範圍內是較合適的。

「貼心提醒」

醫師說-夏天即將到來,面對毒辣的陽光,除了正確使用防曬產品外,物理性遮蔽如戴帽子、口罩、墨鏡、撐深色傘、避免中午出門也很重要,所以遮陽加上使用防曬產品才全面。

體適能教練說-進行戶外運動,塗抹防曬用品之餘,建議可穿著透氣的長袖衣物減少與陽光的直接接觸,而除了做好防曬外,應隨身攜帶水瓶,避免水分流失,才不會中暑。

營養師說-依個人體質選購適合的防曬品,白天做好防曬減少陽光的直接傷害後,建議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既具高抗氧化力也有美白作用,不僅能預防黑色素形成,更具有淡斑功效。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