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流鼻水,不一定是感冒喔!

2022 / 03 / 18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中醫將鼻過敏的成因歸類為內、外因兩個層面:

內因-多以臟腑功能失調(肺、脾、腎三臟虛損)為主,與家族遺傳或個人先天體質有關。
外因-則多由風寒、疫氣之邪(如細菌、病毒、黴菌、季節交替、溫濕度變化等)侵襲鼻竅所致。這也正是中醫在處理過敏性鼻炎時,特別著重臟腑功能調理及保暖(除了衣服穿暖之外,還要少喝冰涼冷飲)的原因。

以外因層面來說,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後,產生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症狀;而且有點咳嗽、氣喘,有些症狀跟感冒很相似。

1.症狀上要怎麼分辨鼻過敏或是感冒?

鼻過敏:
(1)連續性打噴嚏,甚至連續數10次以上。
(2)打噴嚏、鼻子癢、眼睛癢,除非合併細菌感染,否則不會鼻竇炎。
(3)一接觸過敏原即誘發症狀。
(4)病程長且反覆發作。

感冒:
(1)不會連續打噴嚏。
(2)鼻竇炎、喉嚨痛、肌肉痠痛、活動力下降。
(3)有幾天的潛伏期,然後慢慢出現症狀。
(4)3到10天就會痊癒。

2.有些人在特定季節或早、中、晚某個時段症狀比較嚴重,為什麼呢?

「肺氣虛」這種體質的患者往往一早起床,稍微吹到風就噴嚏連連、鼻水滴不停,而且容易感冒。這類患者特別需要注意保暖,尤其剛起床時要儘快多加衣物,到公共場合最好要配戴口罩。

「脾氣虛」這類患者通常體力、胃口都不好,過敏發作時鼻塞鼻脹明顯、鼻涕清稀而且量特別多,此外也常容易腹瀉、頭昏。

「腎氣虛」患者年紀通常較大,或是從剛出生就開始出現過敏症狀的患兒,特點是手腳冰冷,以及早晚或遇冷空氣時鼻過敏症狀(尤其是鼻癢、鼻水)發作得特別嚴重。

另外,夏秋交替的季節,忽冷忽熱的天氣,過度刺激患者鼻黏膜進而造成鼻子發炎,所以讓過敏性鼻炎發作了;天氣比較乾燥時,過敏原容易進入鼻腔,導致過敏性鼻炎發作。

3.鼻過敏放著不管,會衍生出什麼疾病嗎?

過敏主要分為三大類族群,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也有患者是三種合併症狀都會發生。有些患者小時候可能先有異位性皮膚炎,到幼兒園階段就出現氣喘,等到進入成人時期就可能出現鼻炎等問題。

當過敏鼻塞嚴重,易堵住鼻淚管,造成眼睛紅癢或其他問題,甚至引發結膜炎。若任其發作,也容易導致鼻竇炎、中耳炎或是中耳積水等併發症。另外,除了過敏本身的問題外,也可能有鼻息肉、中耳炎、鼻竇炎、牙齒咬合不正、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症等問題。

西醫師說:病毒引起的感冒,醫師通常會針對多種症狀開立退燒、消炎止痛、止咳化痰、抗組織胺治療流鼻水等藥物,改善患者因感冒帶來的不適。但如果是鼻過敏卻被當作感冒來治療,只能暫時緩解過敏症狀,過敏情況還是會繼續發生。常見鼻過敏的治療方法有下列幾種:
一、避開過敏原或刺激物:在台灣最常見過敏原是塵蟎。
二、藥物治療:主要有口服抗組織胺及類固醇鼻噴劑。
三、減敏治療:優點是可以改善過敏體質。

中醫師說:據統計,在台灣約每3~4人之中就有1人可能患有過敏性鼻炎,且經常合併氣喘或異位性皮膚炎,藉由中醫藥、三伏貼、針灸等治療方法,不僅能讓過敏症狀逐步緩解,若能嚴謹配合飲食作息指導,更有機會徹底根治。

健康管理師說: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建議將過敏情況與醫師討論,由醫師評估嚴重程度,並在醫師診斷與建議下正確使用藥物,平時也應注意遠離過敏原及提升自我免疫力。

營養師說:要積極預防鼻過敏,建議從提升免疫力來著手-
1.吃足優質蛋白質:為了幫助身體製造對抗外源病菌的血球,就必須
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牛奶、雞蛋、肉類都是良好蛋白質來源,可幫助各類白血球生成。
2.足量的蔬菜水果:建議補充不同顏色的蔬果較佳,除了可藉此獲得不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不同顏色的蔬果會提供多種植化素,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達到抗氧化、抗發炎功能。
3.補充魚油: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可幫助減緩過敏的發炎反應。
4.補充益生菌:「腸道是人體一大免疫器官」。當腸道不健康,壞菌容易從腸道進入人體,使免疫力下降。因此可藉由補充益生菌,穩定腸道菌叢生態、形成腸壁屏障、調節免疫系統、維持腸道健康。可透過發酵性食品(如優酪乳、納豆、泡菜等)獲得足夠益生菌。
5.避免過多油炸物及加工食品:油炸物往往含有過量的omega-6脂肪酸、引發人體慢性發炎反應,同時也會影響腸道菌相健康。

體適能師說:鼻過敏者平日應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運動可以幫助緩解鼻過敏的症狀,在運動過程中,也要特別注意溫度與濕度,運動後適時擦拭汗水,才不會讓症狀更嚴重!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