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展望

展望2023年

在各種重大不利因素交互影響下,2022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已明顯放緩,且放緩情勢可能延續2023年一整年,歐美經濟表現恐陷入零成長甚至衰退,在此情況下,中國大陸經濟雖可望因放寬防疫措施而反彈,然而反彈幅度有多大,仍需密切觀察,因此綜觀而言,2023年全球經濟仍可能是悲觀、艱辛的一年。

雖然國際政經情勢仍充滿挑戰,無法樂觀以待,幸而台塑企業一貫秉持心存危機意識,以謹慎務實的態度,持續致力於事業經營。

(一)新/擴建投資

在事業的開展上,為因應5G及AI智慧化世代來臨,已於現有晶圓廠導入10奈米級DRAM製程,更將陸續投資新台幣3,600億元,升級現有廠房及擴建新廠,並在新廠導入數個世代的10奈米級技術與產品,在DRAM產業中深耕茁壯,強化國際 競爭力;同時,更布局新能源事業發展,在2023年動工興建全台最大的磷酸鋰鐵電芯廠,朝向「節能、儲能、新能源、循環再利用」四大目標,為保護環境盡一份心力。

在海外方面,台塑企業持續推動各項投資擴建案,包含在大陸的福建新建冷軋不銹鋼廠、寧波廠石化原料產能擴建、以及惠州廠的電子材料等擴建工程,以鞏固全球電子材料的市場龍頭地位;另外,在美國方面,為了充分掌握頁岩氣的低成本競爭優勢,已在德州廠興建第三座乙烷裂解及下游相關石化工廠,未來也將評估擴大投資的可行性。

此外,台塑河靜鋼鐵開發外銷市場已逐步展現成果,並成功跨足歐美市場,預期2023年歐美需求回升與中國疫情解封,全球鋼市有望回暖,台塑河靜鋼鐵將持續深化與拓展外銷;同時,台塑河靜鋼鐵亦已陸續開發出多項高值化鋼品,積極進入車用等高階市場,持續朝世界一級鋼廠邁進。

(二)AI及ESG永續發展

為了提高經營績效,本企業也持續加強推動AI、AI+Simulation(模擬),以及數位轉型,藉以提升生產效率及能源使用率,目標朝向每年增加200~300億元效益,以提升營運效能,維持穩健經營。

另一方面,淨零碳排不但是接軌國際極重要的工作,其成敗更是影響未來數十年產業發展的重要變數,而為了謀求企業永續發展,台塑企業除持續推動節能減碳、循環經濟、低碳製程及能源轉型等ESG永續經營策略,並已更進一步擴大推動廢蚵殼回收再製抗菌蚵殼粉加工於塑膠製品、保特瓶回收再製聚酯絲(棉)、廢漁網回收再製尼龍等等,同時開發生物可分解及綠色環境友善產品,並且擴大影響層面,攜手下游供應鏈業者建立回收機制。

此外,為了因應全球節能減碳與新能源發展趨勢,多年來已著手開發太陽能、小水力及風力發電等潔淨能源案場,將持續擴大推動,持續朝向2050年「碳中和」的長期目標方向努力邁進,追求企業永續發展。



台塑企業成立60餘年來,持續強化國際競爭力,近年來,更致力於高值化、差異化及綠色產品開發及銷售,提高產品運用的廣度及附加價值,積極謀求轉型與升級;同時,密切掌握全球經濟情勢及市場趨勢,持續全球布局與拓展海外新市場,以分散市場風險,期能創造多元價值。我們深信,唯有厚植長遠而堅實的企業根基,才能在全球政經變局中開創另一番發展前景。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23/5/3)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