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輔導

農業輔導

以科學化種植技術,協助農友生產優質農產品

台塑企業委託朝陽科技大學執行「農業生產與農作物品質改善及農場經營策略輔導」計畫,今年已進入第十年,範圍包括麥寮、台西、四湖、大城、崙背、褒忠、東勢等七鄉,輔導計畫係結合產學力量,依「土壤肥力調查」、「健康栽培管理」、「氣象資料評析」、「農藥殘留檢測」、「農業經濟」等五項主題,推動這個整合型計畫。希望藉由專業團隊科學化的輔導,導入健康整合的栽培觀念,以「科學管理」、「少農藥少肥料」為方法,達到生產「優質安全」的農產品,並朝「建立品牌」的目標邁進,期以達到提升農民之收入,改善生活環境之願景,輔導區域內全部農民只要有耕種上的問題,都可以就近洽詢輔導團隊協助。

近年來,食安問題漸為人民所重視,「安全優質」成為消費者選購農產品的主要指標。輔導團隊以當地大宗作物花生、大蒜,以及這兩年農友積極投入的設施栽培為輔導重心,從土壤水質分析、氣象分析與預報等科學資訊的提供與判斷,配合營養、灌溉、剪枝、病蟲害防治等配套技術管理,以整合健康管理的概念達到減農藥、少化肥、質優量高的「安全高品質」目標。

輔導團隊透過土壤肥力檢測,協助農民瞭解土壤肥力情形,再建議使用有機質肥料改善土壤情況、指導農民適量施肥、加上使用防治性資材減少農藥使用等作法,逐漸改變農民原有大量施肥的農作觀念。輔導後,農作產量普遍高於雲林縣均值,農作物的品質和產量的效益是相當明顯的。除了施肥的建議,團隊亦提供灌溉水水質分析、氣象資訊簡訊及經濟分析回饋,可讓農友多面向的掌握農作時的環境狀況,甚可及早進行預防。

農業輔導更上一層樓-協助農友取得產銷履歷驗證

經輔導後,農友收成的品質與產量都有顯著提升,農產品的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率為100%,協助當地農業產品進行把關。

除了精進農友的種植技術,輔導團隊也協助農友申請產銷履歷驗證、有機驗證等,提升農戶的收益。未來,台塑企業更進一步規劃,將接洽取得有機認證的農戶,成為台朔環保的有機蔬菜供應商,透過統一超商向全台灣供貨,達到本企業與地方共存共榮的目標。

建立在地服務據點,就近協助農友栽種問題

於雲林鄉麥寮鄉橋頭村設置「台塑農漁業輔導諮詢中心」服務農友,由團隊專家進駐接受農民問題諮詢及提出解決建議,必要時亦將陪同前往至田區診斷。另外,諮詢中心也會開立相關栽培課程,充實農友本栽培觀念、設置簡單儀器,提供農友簡易土壤分析及農藥快篩服務。聯繫農業輔導團隊或瞭解相關訊息可參考以下連結進行查詢:https://sites.google.com/view/cyutfarmcoach/。

成果相簿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