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輔導

漁業輔導

以提升麥寮漁民的養殖技術及生產優質水產為宗旨的漁業輔導計畫

麥寮、臺西地區位於俗稱「風頭水尾」之地,烈日狂沙,土地貧瘠,天災水患多,較為惡劣的天候條件對於靠天吃飯的水產養殖產業來說,是個十分嚴苛的考驗。2009年5月,台塑企業開始與國內專業學術團隊合作,共同推動「提升麥寮附近地區漁業養殖技術及漁產附加價值研究」計畫,由第一年度輔導的麥寮鄉21戶開始、第二年度麥寮鄉、臺西鄉共56戶,逐步擴增至沿海五鄉鎮(麥寮鄉、臺西鄉、四湖鄉、口湖鄉、大城鄉),輔導區域內的養殖戶只要有養殖上的問題,都可以就近與輔導團隊進行交流。

改善養殖方式,水產品質及產量持續達標

為了提升當地養殖技術及養殖產業發展,透過「駐地服務」、「益生菌應用」、「水質及寄生蟲病理檢測服務」、「養殖生物水質病源檢測及增強免疫反應」一系列養殖生產的技術支援,減少養殖過程的用藥,並藉由「環境檢測及水產品檢測」及「產銷履歷」的建立與推廣,確保漁民生產安全及高優質之水產品。

駐地團隊輔導漁民利用科學檢測工具,隨時掌握水質狀況,更透過駐地技術服務人員,接受當地漁民技術諮詢超過1,700餘件,於養殖問題初期即進行改善以避免問題擴大而導致嚴重損失,更輔以環境改良劑-益生菌使用,有效改善養殖水質及縮短處理時間,減少養殖成本、降低損失。

透過輔導計畫的指導,與當地漁會的互相配合,已可讓當地的漁民透過正確的養殖方式,提升產量。以文蛤為例,輔導後的產量平均14,271公斤/公頃,較雲林縣文蛤養殖戶9,332公斤/公頃高出53%,亦協助輔導戶取得產銷履歷驗證達103戶,協助漁民提升產量及品質。

歷年魚苗放流數
2008年至今共放流魚苗 0 萬尾

定期施放魚苗,豐富海洋資源

台塑企業在雲林縣麥寮鄉沿岸以填海方式建造六輕石化基地,為確保施工及營運期間附近海域環境品質及漁業資源,除長期持續監測海域環境及生態外,同時秉持友善環境之精神,積極在麥寮工業區附近海域放流魚苗,以豐富當地漁業資源,提高在地漁民之漁獲量。

2008年開始,台塑企業委託雲林區漁會,每年持續辦理海洋復育魚苗放流計畫,截至2021年底總魚苗放流數已達678.48萬尾;2014年度更於農委會漁業署舉辦的海洋奧斯卡評選活動中,榮獲「海域增殖放流」楷模,顯示台塑企業執行魚苗放流作業之用心及成果,充分受到漁業主管機關的肯定,希望此舉能促進地方漁業永續經營,創造居民願景,使六輕與地方共存共榮。

為了推動漁業資源保育教育宣導,台塑企業特別聘請海洋專業教授,每年在國小校園開辦漁業資源保育宣導講習;透過海洋生態保育及魚苗放流介紹兩項課程,讓師生了解海洋生態特性,以及針對海洋生態、漁業資源保育所推動的魚苗放流計畫之整體規畫與執行過程,使地方人士瞭解企業對友善環境所作之努力,期望藉此教育宣導讓漁業資源保育觀念開枝散葉,發揚光大。

成果相簿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