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志工及敦親睦鄰

企業志工及敦親睦鄰

台塑企業透過與地方單位訪視溝通、集合環保志工、推動二手市集、節慶送暖、關懷慰問老人兒少、其他弱勢團體關懷,落實企業志工及敦親睦鄰的目標。

訪視溝通,建立互信互助橋樑

為落實敦親睦鄰工作,我們在各廠區管理處均設有睦鄰小組或志工隊,專責推動各項敦親睦鄰工作,每月派員拜訪環保或地方團體、村里辦公室、毗鄰住戶、地方人士及政府機關等,聽取地方心聲,睦鄰小組定期派員參與村(里)民大會,充分瞭解村(里)民的需求與意見,對於提出的問題均詳細答覆說明,並主動向鄰里宣導企業推動的政策,使其瞭解企業對於社區民眾用心,搭起互信互助的共融關係。

「環保志工日」及「二手市集」活動

為了拉進與地方鄉親的距離,落實敦親睦鄰政策,我們持續推動「環保志工日」活動,鼓勵員工擔任志工,參與鄰近社區整理整頓及其他義務性工作,協助社區環境維護打掃、淨山淨灘及環保志工活動等,或是組成環保志工隊,利用上班前一小時或例(休)假日,清掃廠門周邊道路及鄰近登山步道,改善周邊境及山區清潔;認養大坑罟及頂寮海灘,並安排主管及同仁於假日進行撿拾垃圾、漂流木等淨灘活動,留給大自然一片潔淨的海灘。另為推動環保減廢及資源回收再利用,我們舉辦「二手市集(跳蚤市場)」活動,請員工與廠區附近鄰里居民提供二手堪用物品來義賣,並將義賣所得及相關物品捐贈慈善機構。

參與地方活動,回饋社區鄰里

台塑企業從成立以來,便持續投入地方公益活動,包括廠區鄰近機關、學校團體舉辦的大型公益活動,如:縣市政府球類錦標賽、身心障礙機構活動與比賽、廟會活動、學校校慶運動會、村里民自強活動或節慶聯歡活動等,均派員協助活動辦理,與地方保持良好互動關係。

照顧弱勢團體及清寒家庭

台塑企業各廠區為進一步關懷社區鄰里,回饋當地民眾,照顧弱勢團體及清寒家庭(學生),定期舉辦關懷弱勢兒童活動慈善義賣園遊會,將義賣所得作為兒童營養午餐基金,濟助清寒家貧學童,補助地方學校清寒學生獎助學金等。

此外,企業同仁及協同廠商亦自組公益社團,自發性關懷慰問老人、兒童、弱勢團體以及地方鄉親急難救助;台塑企業希望藉由企業及全體員工長期持續關懷弱勢之舉,將人性關懷、愛心逐漸擴大至社會每個角落,建立一個祥和有愛心的溫暖社會。

擁抱偏鄉,為傳統文化紮根

為了延續台灣傳統藝術,彰顯本土文化特色,台塑企業從2011年開始與「明華園戲劇總團」、「紙風車劇團」、「亦宛然掌中劇團」、「如果兒童劇團」....等劇團合作,特選在宜蘭、彰化、雲林、嘉義與高雄等廠區演出,讓國家劇院級的視覺饗宴深入鄉里,發揚美學教育,與民眾同樂,截至2020年累計觀賞人次已達36.6萬人次,所到之處每每引起觀眾熱烈響應。

規劃推動「企業志工」

為了營造志工服務文化,型塑員工志願服務的風氣,台塑企業2013年續推動不同面向之志工活動,鼓勵員工利用例(休)假日或下班後時間,到政府立案的優良社福機構,進行環境清潔、課輔活動(或陪讀)等勞務性活動,或是協助相關單位辦理各項活動,如:捐贈教養院所需物資、與院生進行包水餃活動、整理環境、愛心捐款、志工服務、幫助弱勢家庭子女課後輔導,以及辦理與院童同歡活動。2011年起推動企業志工服務時數登錄作業,企業同仁服務時數每滿15小時,即可獲獎勵金,作為對志工同仁的肯定,也冀能號召更多同仁為社會傳遞溫情。

成果相簿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