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石化產業,建構完整的塑膠產業價值鏈

塑膠是本企業最早投入的生產事業。1950年代,本行以米及木材為主的創辦人,為響應當局的經濟建設計劃,而接受當時經濟安全委員會的投資建議,開始從事塑膠原料-聚氯乙烯(PVC粉)的生產,後續為了消化PVC粉,陸續成立了塑膠加工廠,將PVC粉加工製成膠布與膠皮。

 

按下Play鍵可以聽這篇文章

 

顯示更多內容

因應海內外市場需求及公司多角化經營,除了持續擴充產能,也先後投入了塑膠添加劑與非PVC的塑膠原料的製造,如:聚乙烯(PE粉)、聚丙烯(PP粉)等,提供塑膠產業鏈更多不同的材質選擇,而本企業在1990年代投入的煉油事業,也為塑膠事業增添了動能。除了原料的生產,在塑膠加工上本企業也擁有經年累月的製造工藝,並且利用上游及中游的垂直整合,致力於提供在價格與品質上都具有競爭力的產品。

以台灣為統籌中心,我們善用在東亞、東南亞及北美等生產與銷售網絡,在快速變化的市場中,能及時回應客戶各類需求並發揮市場資訊蒐集的功能,運用研發部門的產品開發能力與技術服務,能提供與產業趨勢相符的新產品。

重點項目

.台灣興業公司展開塑膠加工的生產與銷售業務(越南)。
.與台塑美國公司進行全球整合行銷作業(歐美)。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22/12/31)

塑膠原料

塑膠原料是將輕油裂解產出的基本原料如乙烯、丙烯、苯乙烯及對二甲苯等,透過化學反應,這些基本原料聚合增大而成為聚合物,我們稱此類聚合物為「塑膠原料」,有了這些塑膠原料後,就能供應下游塑膠二次加工、電子零件等廠商繼續加工生產。

顯示更多內容 顯示部分內容

其他添加劑

塑膠製品在加工時,可能會因受熱受力而發生變質,因此會加入添加劑來改善加工,抑或隨時間變化而產生劣化、退色等現象,為了提升塑膠製品的性能,也會使用添加劑,使產品特性能達到客戶要求,其他還有色母粒及膠合劑等。

顯示更多內容 顯示部分內容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