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自有可靠的海陸運輸網絡

為因應各生產基地的運輸需求,本企業分別成立台塑貨運及六輕貨運等兩家陸上運輸公司,負責各種原物料的運輸,目前共配有439台車輛。此外為確保交運船期,以及配合油品、石化原料及發電廠用煤的進出口需要,逐步成立化學船隊並擴大海運船隊的規模,目前共擁有20艘3.7~20.5萬噸級散裝輪、8艘28~30萬噸級原油輪、11艘油化輪,5艘輕油及成品油輪、3艘3.5萬噸化學船、1艘貨櫃船、2艘液化石油氣船,合計50艘自有船隊。

配合麥寮工業區的進出口需求,政府於2002年啟用麥寮工業專用港。麥寮港是台灣第一座由民間投資興建的工業專用港,港域面積476公頃,航道於中潮位時深達24公尺,可供30萬噸級的船舶進出,是台灣最深的港口,每年貨物吞吐量達7,000萬公噸(僅次於高雄港)。麥寮港的營運促使鄰近地域廣闊的腹地成為臨港地帶,也為雲林帶來海上運輸的便利,促進產業與地方發展。

 

按下Play鍵可以聽這篇文章

 

顯示更多內容

提供安全可靠,舒適的歐洲商用車,做為事業打拼的好幫手

台灣PM2.5指數以交通為最大污染來源,為扭轉運輸重車高耗油及高廢氣的形象,本企業將歐洲前三大商用車品牌-荷蘭達富(DAF)重車引入台灣,並於2006年投入組裝生產及銷售,以「達富重車」品牌及旗下「台塑汽車」作為全台灣的經銷體系與售後服務主體,目前在台灣已設置6個銷售中心及34個維修據點。達富重車符合歐洲第六期環保排放標準,使用的創新引擎可大量降低二氧化碳的產生及油耗量(較5期車省油約10%~14%),幫客戶降低營運成本及保養費用,截至2021年市佔率已達20.5%,為台灣曳引車市佔第一。

節能環保、穩定長效,亞洲首家通過IEC國際標準的鋰鐵車用啟動電池

響應世界對於綠能需求,本企業於2012年成立動力電池專案組,以磷酸鋰鐵電池開發汽車智慧型電瓶及其他相關應用產品,並整合企業內各部門專業技術能力,成功研製「台塑鋰鐵智慧型電池」,鋰鐵電池的所有生產材料來自企業內部資源,2013年下半年正式在台銷售,並陸續通過第三方機構Intertek的安規認證、UN 38.3聯合國航空運輸規範、CB/CE 歐盟安全要求及RoHS環保規定,成為亞洲首家通過IEC國際標準的鋰鐵車用啟動電池產品。目前的應用已擴展至車用啟動及煞停用的「啟動電池」,高爾夫球車、堆高機、電動搬運車(果菜市場搬運車)、無人搬運車用的「動力電池」,以及家庭用、工廠用、公用照明的「儲能電池」。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22/12/31)

運輸服務

台塑企業擁有台塑貨運及六輕貨運等兩家陸上運輸公司,共有439台車輛;台塑海運擁有8艘28~30萬噸級原油輪、20艘3.7~20.5萬噸級散裝輪、11艘油化輪,5艘輕油及成品油輪、3艘3.5萬噸化學船、1艘貨櫃船、2艘液化石油氣船,合計50艘自有船隊。

顯示更多內容 顯示部分內容

車輛

台塑貨運初期代理荷蘭DAF重車在台灣銷售,於2013年開始在台組裝生產,並以「達富重車」品牌及旗下台塑汽車作為台灣的經銷體系及售後服務主體。

顯示更多內容 顯示部分內容

車用電池

台塑鋰鐵汽車啟動電池是亞洲首家通過IEC國際標準的鋰鐵車用啟動電池,具有省油、防止過充放電壓、預防電線走火、符合有害物質管制RoHS規範、高倍率放電、輸出穩定、第二階段供電(忘記關燈也不會無法發動)、壽命為鉛酸電池5倍等優勢。

顯示更多內容 顯示部分內容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