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台灣特色文化發展計劃』聯合記者會新聞稿

2018 / 04 / 16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創辦人:王永在) 長期關心臺灣表演藝術文化的傳承與發揚,自2011年起推動「臺灣特色文化發展計畫」,陸續贊助兒童劇團、歌仔戲、布袋戲、 台語音樂劇等文化藝術團體,到雲林、嘉義、宜蘭、高雄等鄉鎮演出,截至2017年底已演出305場,累計30萬觀賞人次,每一場演出都獲得熱烈的迴響與肯定。「臺灣特色文化發展計畫」已持續推動第八年,從2011年 到2018年累計贊助超過九仟萬元,今年結合「如果兒童劇團」、「明華園戲劇總團」、「大龍峒金獅團」、「蘋果劇團」及「亦宛然掌中劇團」五個劇團,共同推動「公益下鄉-藝術扎根」29場的公益演出。

今年「臺灣特色文化發展計畫記者會」於2018年4月16日 (一)上午11點在臺北市立兒童新樂園「如果兒童劇場」舉行,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由王文堯諮詢委員代表出席,記者會由「如果兒童劇團」趙自強團長親自主持,「明華園戲劇團」陳勝福總團長、「亦宛然掌中劇團」李蔡素貞團長、「大龍峒金獅團」周佩蓉製作人、「蘋果劇團」方國光團長均親自蒞臨記者會,特別向王詹樣公益信託表達感謝之意,對於多年來支持表演藝術文化向下扎根的具體行動給予肯定,不但為劇團及偏鄉搭建演出舞台,贊助滋養本土劇團,使傳統藝術得以向下扎根,達到永續經營與傳承,也讓當地鄉親可以就近在社區中觀賞高品質的表演,提升地方文化氣息,也開啟了孩子們的藝術視野,可以說是一舉數得,多方受益。

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在先生為紀念母親王詹樣女士,及延續母親回饋社會之美意,於2006年捐助成立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長期致力於醫療、教育及各種慈善事業,總裁 王文淵先生接任主任委員後,繼續秉持創辦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依照社會發展需求,積極投入公益 活動、關懷社會,除推動「臺灣特色文化發展計畫」之外,同時設置「兒少機構獎助學金」、推動「罕見疾病醫療及經濟協助」、「受暴家庭經濟協助」、「獨居老人送餐計畫」等。

同時 王總裁注意到目前社會毒品氾濫問題嚴重,認為每一個染有毒癮的人,背後就是代表一個家庭,如果能夠幫助一個人,就等於是幫助他身後的一個家庭。因此,於2012年即在雲林第二監獄及高雄監獄辦理「向陽計畫」(戒毒班),提供毒品犯收容人生理衛教、心理輔導、技職訓練課程,並搭配「家庭日」活動重建及修補家庭關係,及出獄追蹤輔導多項措施。王總裁更將2016年個人獲得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第11屆「愛心獎」9萬美元獎金捐出,再由王詹樣公益信託捐助同樣金額,於2017年,擴大在台南監獄、高雄女子監獄及花蓮監獄辦理,希望幫助更多收容人學習一技之長、戒除毒癮,出獄後回歸家庭及社會。目前兩年內回監率也從60%~70%大幅降低到9.3%,顯示已經有非常好的成效,同時也希望吸引更多企業團體一起加入,共同做公益,為促進整體社會和諧而努力。

台塑企業 謹啟
2018年4月16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