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台塑企業創辦人紀念特展 10月15日正式開展

2018 / 10 / 12

今年適逢台塑企業兩位創辦人王永慶先生辭世十周年、王永在先生辭世四周年,為緬懷兩位創辦人一生待人處事風範,與對台灣社會深遠影響及貢獻,特於明志科技大學圖資大樓二樓設置「緬懷台塑企業創辦人紀念特展」(以下簡稱「紀念特展」),並於10月15日(週一)正式開放參觀。

紀念特展設置於明志科技大學校內,預計於10月15日起至11月30日止開放參觀,透過展出二位創辦人生平故事、白手創業、奉獻社會等相關事蹟,傳遞嘉言精神及人生哲理,讓新一代的年輕人有機會感受昔人風範,並且也讓社會大眾藉此緬懷,期望以此展示內容,鼓勵後人效法兩位創辦人精神,克服一切逆境,永不放棄,同時藉此凝聚正能量,帶給台灣社會前進的動能。

本次紀念特展共分為九項主題,包括:
一.引言:含特展說明、照片牆,以及兩位創辦人的生平介紹。透過一系列的照片展示,喚起觀賞者對於兩位創辦人的記憶,一覽兄弟二人在不同時期的英姿。

二.傳奇歲月:以台塑企業發展時序的五個浮雕:「唐山過台灣、墾地拓荒、築構輕工業、發展石化業、展望電子業」作為時間軸,講述兩位創辦人及台塑企業的故事。

三.奉獻回饋:展示兩位創辦人在教育、醫療及社會公益方面的回饋與貢獻。

四.人生智慧永流傳:時光隧道主題區中精選兩位創辦人各12則嘉言錄,透過天燈緬懷之意象,以AR擴增實境互動方式展現,現場並配置手寫板供參觀民眾書寫感念或祝福文句後,即時投影於天燈動畫中。

五.世代傳承,展望未來:展示台塑企業近十年來的經營成果及未來的願景與發展計畫,講述第二代傳承創辦人的經營理念及管理精神,包括公司治理、產業經營、工安環保及社會公益等面向。

六.典範追憶:以台灣報紙意象設置主題拍照區,展示兩位創辦人較為生活化的另一面。互動拍照區共設計七款與創辦人及企業相關之場景,供參觀者合影留念後,可當場印出相片或寄送到電子信箱。

七.傳奇不朽:循環播映「時代傳奇」紀念影片13分鐘精華版。

八.小故事大道理:展示兩位創辦人十二則富有教育意義的小故事,以繪本、動畫的形式,讓小朋友與大朋友們都能夠輕鬆閱讀,從中領略創辦人的人生哲理。

九.珍藏摯念:根據兩位創辦人嘉言錄所設計之相關文創紀念品,包括月曆、明信片、紙膠帶、拼圖等,讓創辦人的人生哲理,連結到一般人的日常生活當中。同時展示921地震後小朋友們對創辦人捐資重建學校的感謝卡片,也讓參觀者最後可以在卡片區寫下對兩位創辦人的感念之情。

除了上述室內展覽,也將在11月10日台塑企業運動會當日,於明志科大校園內設置8處打卡拍照及舊地重遊景點,來訪貴賓除參加企業運動會、參觀紀念特展外,不妨也在校園走走,尋找兩位創辦人的足跡。

同時,配合今年緬懷王永慶、王永在昆仲紀念活動,台塑企業特別製作一部《時代傳奇》傳記文學紀錄片描述王氏昆仲二人如何從貧困的農家子弟,一路胼手胝足,建立台塑企業,並且創建學校與醫院,積極回饋社會、投入公益,一生力行「勤勞樸實,止於至善,永續經營,奉獻社會」的精神。希望藉由這部影片,讓大眾可以更深入認識台塑企業兩位創辦人,並且藉此帶給社會正向的思考與能量,以及勇敢迎向未來的前進動力。

《時代傳奇》影片預定10月14日(週日)19:00於八大電視第1台首播;10月15日(週一)起於台塑企業官網(https://www.fpg.com.tw)供民眾線上瀏覽觀看。

【緬懷台塑企業創辦人紀念特展】
展覽日期:2018/10/15(一)至2018/11/30(五)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五 13:00~17:00;週六9:00~16:00
(最後入場時間:平日16:30;週六15:30)

展覽地點:明志科技大學圖資大樓二樓
(新北市泰山區工專路84號)
10人以上團體預約專線:(02)2908-9899 轉 4280

新聞聯絡人: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
林善志總經理
聯絡電話:
02-27122211#7410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