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詹樣基金會2019年「早療觀摩研討會」即日起開放報名

2019 / 04 / 26

為引領台灣學前融合教育與國際早療發展潮流接軌,「王詹樣基金會」於今年5/18~19假長庚大學辦理「早療觀摩研討會」,發表與三所大學合作研發的五本學前融合教育指引及工作手冊,及建立四種符合台灣機構與幼兒園學前融合教育運作模式,並希望以此成功模式作為範例推展至全台,使學前融合教育能有效且迅速發展。

鑑於台灣現狀針對就讀於幼兒園之發展遲緩幼童,幼兒園老師受限 專業的差異,僅能仰賴縣市政府教育局每週一次甚至每月、每學期 一次「學前巡迴輔導服務」,因巡迴輔導多採抽離教學,不但無法 達到融合的目的,且效果有限,幼兒園老師也無法參與輔導並提升其特教知能;而身心障礙機構教保人員則因著重幼童基本發展能力提升,加上幼教知能不足,不熟悉幼兒園的教學內容,未能將相關課程教學融入機構幼童的訓練目標,以致幼童無法在轉銜前做好充足的準備,導致轉銜幼兒園後,部份幼童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另由於台灣學前教育及早期療育主管單位分屬教育及社政機關,機構與幼兒園長期因 任務取向不同,未能建立良好的合作模式促使老師相互學習,以致 幼兒園未能就近獲得身心障礙機構的特教支持,機構也缺乏與幼兒園共同規劃學前融合教育課程的實務經驗,導致發展遲緩幼童無法獲得優質的學前融合教育,故首要之務是要建立機構與幼兒園的合作機制與運作模式,協助老師具備特教、幼教知能,開發符合融合需求的課程與教材,才能有效提升台灣學前融合教育品質。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為能協助台灣學前融合教育與國際潮流順利接軌,建立符合台灣早療機構與社區幼兒園融合教育協作機制與在地運作模式,促進機構與社區幼兒園合作,增進合作規劃融合教育課程與實踐的實務經驗,及提升機構人員與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專業知能與學前融合教育品質,於2017年展開「學前融合教育推動計畫」。

王詹樣基金會先透過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及教育局協助,媒合有意願與機構合作推動學前融合教育之社區幼兒園,並與「臺北教育大學」、「清華大學」、「長庚科技大學」5位學者合作,於2017~2018年期間,優先輔導新北市 8家身心障礙機構及幼兒園,提供該等單位融合教學策略,促進社區機構及幼兒園老師教學伙伴關係,不僅同步研發出五本學前融合教育指引及工作手冊,也成功建立四種符合台灣學前融合教育運作模式。本輔導計畫結束後,也成功順利轉銜10位機構幼童到普通幼兒園就讀,於新的學期仍主動持續運作本融合運作模式,成效十分卓越。

其中一組「明新兒童發展中心」及「佳南幼兒園」經過一學年度緊密的合作,「佳南」陳雅薇園長有感而發地說:這學年我們幼兒園變得很不一樣,透過王詹樣基金會「學前融合教育推動計畫」,在大學 教授的輔導之下,「佳南」每周與「明新」的慢飛天使相處,透過 二校融合教學互動,幫助慢飛天使跨越成長環境的阻礙,看著「佳南」孩子開始學習成為別人的幫助,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更看見學前融合教育的重要性。「明新」湯乃孋社工督導說:很感謝 這個計畫,讓機構幼童能有機會和幼兒園幼童一起學習,在自然情境中發展獨立和合宜的行為,並和幼兒園幼童建立起友誼和社會關係。「明新」的家長說:這個計畫提供給孩子接納的態度及公平的教育 機會,孩子終於能開心的體驗自在的幼兒園學習生活,看見孩子踏入幼兒園期待上課興奮的眼神,心裡溫暖又感動。「佳南」的家長表示透過這個計畫,看見孩子開始願意去關懷照顧比自己弱小和需要的人,也培養出孩子有一顆善良又柔軟的同理心。

王詹樣基金會將於今年5月18日(星期六)及19日(星期日)假 長庚大學(桃園市龜山區文化一路259號)工學大樓六樓第二會議室 舉辦第11屆「早療觀摩研討會」,將針對「學前融合教育實務指引手冊」及四種學前融合教育成功模式,邀請參與的三所大學5位學者,及8家機構、幼兒園親身分享融合教育的推動歷程及重要成果。

台塑企業暨王詹樣基金會、王長庚公益信託自2006年開始推動 「早療服務成效提升計畫」,「以實證研究為基礎」、「以家庭為 中心」、「以融合為基礎」為原則,致力提升機構質量、人員專業 能力及家長療育知能,截至2018年,已有2萬多人次發展遲緩幼童 受益,投入金額超過6億元,不但促進了台灣早療服務品質及量能的大幅提升,基金會自2009年起,每年還辦理「早療觀摩研討會」,邀請績優早療單位分享實務並安排新知,歷年來已累計超過2千人次參加,更為各機構及第一線早療服務人員提供多面向成長與實務學習的機會,為台灣的早療服務提供向上提升的動力。

2019年「王詹樣基金會早療觀摩研討會」詳細報名訊息可至基金會網站(www.wjy.org.tw)查詢或掃描以下QR Code,會場座位有限,僅能接受310位學員與會,所剩名額不多,歡迎幼兒園老師及早療相關 單位專業人員至基金會網站「早療交流平台」報名參加。

新聞聯絡人:

社會公益組 楊擡霙
聯絡電話:
02-27122211#5029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