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勾勒健康產業藍圖 打造AI精準醫療

2020 / 12 / 03

今年全球遭受新冠肺炎肆虐,不僅打亂了人們的生活步調,更改變了你我的生活方式。我國在政府及產業各界共同防疫的努力下,不僅成就顯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亦逐步喚起國內民眾對於個人健康的重視。但在亮麗成績單的背後,卻藏有龐大的社會隱憂,即少子與高齡化的問題,正影響著每個家庭,其中尤以高齡化趨勢為甚,隨著國民年齡的增長、身體的老化,醫療費用支出大幅增加,已成為國家經濟與社會的重大挑戰。

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委王瑞瑜很早就體悟到這樣的趨勢所造成的問題,為協助民眾及早注重健康並解決未來國家因高齡化產生的困境,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企業精神,於2017年起極力推動全民預防醫學觀念,建立台塑完善的「全人健康照護體系」,提供民眾以「人」為根本的健康服務。透過八大面向:「健康管理、健康生活、健康傳播、健康養生、健康休閒、健康研發、健康公益、健康醫療」,以預防醫學為核心,連結企業內各單位執行各項健康專案,提供國人從出生到老年各階段所需的健康照護,進而讓預防醫學能被真正落實在大家的生活中,創立新興健康產業。

目前台塑全人健康照護體系不僅是國內具產業化、最具規模、最完整的預防醫學推廣系統,同時也協助政府完善政策,彌補國內相關照護資源之不足,譬如以長照資源為例,台塑企業有感於雲林偏鄉地區老年化情況嚴重且醫療資源缺乏,為消弭城鄉健康差距,特別成立「台塑健康關懷團隊」,聘請雲林在地青年學子,連結雲林長庚醫療資源,照護雲林居民的健康,落實「在地人照顧在地人」;此外,在嘉義成立「愛健康志工團隊」,培育在地長照志工,建構偏鄉健康照護互助模式。另外,也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共同合作於全台成立13個「樂齡健康活力中心」,開設「健康、體力、活力、腦力、社會參與」五大面向課程,促使長者保持健康延緩老化,並對社會能繼續貢獻。

「台塑健康樂活館」六大專區 找到屬於您的服務

台塑已連續展出三年,每一年都有成果,在今年醫療科技展為期四天的展期中,台塑企業擴大本次參展規模,結合企業內11個單位,設立「台塑健康樂活館」,將上述「全人健康照護體系」內容完整移植到展會中。規劃六大主題專區:【防疫守護】、【居家健管】、【職場健康】、【樂齡生活】、【產學研發】、【社區關懷】,將預防醫學的發展及執行成果一次在國人面前呈現,精彩可期。每位民眾一定都能在「台塑健康樂活館」找到屬於自己的服務,讓預防醫學成為個人生活的一部分。各主題專區展示內容:

【防疫守護】台塑生醫目前是國內最大快篩試劑製造廠,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就已做好相關技術開發與生產準備。在本次展會中,台塑生醫將展現防疫能量,提供民眾各項防疫產品及技術,為台灣防堵疫情擴散,善盡一己之力!由台塑生醫所開發的抗原快篩試劑,經「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施信如教授團隊以新型冠狀病毒株進行驗證,具備高靈敏度與專一性。同時在會場也提供免費的雲端肌膚檢測,搭配FB shop網站平台,讓您將抗菌液、除菌棒等防疫備品一次購足!

【居家健管】近年來,精準醫療成為健康產業發展的顯學,世界各國陸續開始推動各項專案推動計畫,隨著AI、大數據與醫療物聯網等科技的成熟,也使得精準醫療的發展更出現了顯著的突破。由台塑生醫結合長庚醫學團隊所成立的「i醫健康管理中心」,以預防醫學為主軸,發展出整合生理檢測、智慧問卷與AI演算,三位一體的綜合輔助診斷系統,將數據做為基礎,在醫師的診察與常規檢驗之上,加上患者的健康自覺資訊、臨床醫事資訊及日常的健康紀錄等數據資料,進行更完整而全面的分析及預測,讓醫生在診斷與治療病人時,都能夠更精準的做出判斷與決策。此套系統結合了三項最新的發展技術:
1.眼底AI:「眼睛」是靈魂之窗,更是全身唯一外露的器官,近年來國內外頂尖醫療團隊發現眼底攝影輔助醫療的潛力,並投入大量醫療人力發展視網膜病變輔助診斷AI技術,在今年9月份我國衛福部更頒布首張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技術已被臨床認可,具有擴大產業應用的潛力。

為拉近民眾與眼底AI服務的距離,台塑生醫結合體系內長庚醫院、明志科大、長庚大學與宏碁智醫聯手將眼底AI智慧醫療導入現有預防醫學服務,以辨識眼部疾病為基礎,利用眼底AI輔助判讀眼睛年齡、腎功能、糖化血色素等全身性生理指標。讓眼底AI不只是由眼底圖看眼睛疾病,而是計畫要由眼底圖看全身可能發生的疾病趨勢。台塑企業要把眼底AI帶出醫院,拉近醫療與民眾生活的距離,讓您不用到醫院就能隨時隨地滿足健康需求。未來使眼底AI不僅發展成為新家庭醫學,更成為進入預防醫學的第一步。

2.健康評估問卷:有鑑於民眾隨著年齡的增長,個人健康問題也逐漸浮出,但在健康管理上,卻不知道該優先關注哪些問題而選擇忽略,進而導致慢性疾病的產生。台塑生醫透過多年來會員健康關懷的經驗,觀察到這樣的問題,便結合明志科大及長庚醫學團隊,共同開發個人健康評估問卷系統,以貼近國人生活習慣和常見健康風險進行設計,透過AI智能語意機器人,與民眾互動,回答約15題的題目,即可主動快速顯示個人多項疾病的風險程度,進而關注自己的健康。

3. LINE官方帳號醫療服務系統:為服務民眾能及時獲得想要及必要的健康資訊,台塑生醫運用現代科技打造全新的LINE官方帳號醫療服務系統,提供突破時間及空間限制的線上服務。民眾可即時透過手機,獲取所需的醫療衛教資訊,甚至是個人用戶的各項健康管理訊息,有效提升醫病間交流,改變被動式個人健康管理,並強化後續追蹤管理的效率。

此套服務系統,有提供虛擬的AI智能語意機器人,除引導民眾使用、操作外,也可透過線上詢問獲取健康相關的對應服務,成為個人的健康秘書。另外,為了落實預防醫學概念,將健康管理服務延伸至民眾生活中,i醫健康管理中心也設計了相關流程將上述眼底AI及健康評估問卷技術與此系統進行結合,透過API串接,讓個人生理檢測、智慧問卷及AI演算結果可做及時傳送及運用,形成完善的輔助診斷系統,成為醫護人員及個人健康追蹤的好幫手。

在這次的展會中,為了讓民眾能實際了解上述整套綜合輔助診斷系統的應用及個人的身體狀況,也設計了免費的體驗流程,提供個人健康檢測、健康狀況諮詢服務。另外,適逢疫情期間,「Formosa樂活圈」也推出台塑有機蔬菜宅配箱的訂購服務,在家不用出門就可以享受健康,快速又方便。「i醫健康網」還提供免費的預防醫學衛教影音內容,搭配現場衛教講座直播,讓民眾獲得正確的預防醫學知識,實踐生活與健康零距離。

【職場健康】每位員工一天在公司的時間可能都比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來得多,因此職場健康管理的落實可能是個人健康維持的重要關鍵。台塑健康推廣團隊集合各領域醫療專家,可依據企業需求建立職場健康環境及健促活動的推動,在會場中除了與民眾交流執行方法及流程外,更會展示近期台塑企業員工健康改善的方法與實際成效。
【樂齡生活】近年來台塑企業配合國家長照政策發展,推動各項銀髮照護成果,由慶寶勤勞基金會與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在台灣各地成立13個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提供健康長者一個安全舒適且可以進行日間活動的適當環境。另外,企業體系內的「長庚養生文化村」則以影片形式呈現住民生活點滴、經驗傳承與智慧交流,拉近彼此間的距離,進一步了解長庚養生文化村健康、樂趣的生活環境。

【產學研發】由三校作為台塑企業創新前進的動能,每年推出與健康有關的研發技術,透過產學鏈的運作落實技術應用及產品生產。今年將展示長庚大學所研發的「新冠病毒快篩試劑開發與抗病毒功效檢測服務」、「健康智能監控水質裝置2.0」、「銀髮族智慧健康檢測系統」;長庚科技大學的「嬰幼兒照護監視裝置」、「食物硬度感測器裝置技術」及「食品安全認證實驗室服務」;明志科技大學則提供已產學商品化的產品「智能溫度快篩系統」、「光立潔除菌棒」、「除菌掃地機器人」及「眼底AI技術」。

【社區關懷】台塑企業在2018年由管理中心常委王瑞瑜指示成立「台塑健康關懷團隊」,由專業護理師、營養師及體適能教練做第一線,連結雲林長庚醫院與社區資源,提供到府服務的家庭健康評估與個別化的健康促進,來深化改善當地居民的健康。同時,為消除因距離而產生的服務限制,台塑健康關懷團隊也運用網路技術與穿戴裝置,與外部廠商共同合作導入「智能運動管理平台」,應用AI技術結合企業內健康促進體適能專業知識與影片,開發出可以辨識更多元運動情境的演算法,透過現有手機或穿戴裝置便能夠給出使用者動作建議以及評分,讓更多需要的族群可以參與使用。

這幾年台塑健康關懷團隊不管是在C型肝炎防治及糖尿病照護上,皆發揮很大的成效,同時此計畫也擴大到嘉義地區,偏鄉健康照護社區模式逐步成形。因此期望在展會中除了展示成果外,也能相互經驗交流及共同學習,提供政府單位參考推廣,嘉惠全民。

12/03~12/06醫療科技展展覽期間,歡迎民眾前來「台塑健康樂活館」(攤位號碼:M619)實際了解預防醫學內涵、參與健康講座、親身體驗最新的醫療科技。在今年台塑企業也特別集合長庚科大長照團隊,專為年長者策劃了一本實用的健康老化專書,藉由深入淺出的圖文說明,讓年長者及陪伴家屬能了解「健康老化」的意涵及正確的照護資訊,這本書將在醫療科技展的展期內進行首波的出版推廣活動,只送不賣,歡迎前來體驗個人健康管理服務後領取!

台塑生醫i醫健康管理中心 Line官方帳號(QR code)
相關網址:
◎台塑企業官網:https://www.fpg.com.tw/tw/healthy
◎台塑生醫:http://www.fbc.com.tw/
 

台塑生醫健康生活館:https://www.facebook.com/FormosaBiomedical/
◎i醫健康管理中心:http://www.iehealth7799.com.tw/
◎i醫健康網:http://www.healthott.com/
i醫健康網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ealthott/
◎Formosa樂活圈: http://www.formosalohas.com.tw/
Formosa樂活圈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mosalohas
◎長庚養生文化村:https://www1.cgmh.org.tw/cgv/
◎長庚大學: http://www.cgu.edu.tw/
◎長庚科技大學:http://www.cgust.edu.tw/bin/home.php
◎明志科技大學:https://www.mcut.edu.tw/
◎專業人士免費入場報名網頁:
https://expo.taiwan-healthcare.org/visit/registration.php?Language=Chinese

•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
• 展覽時間: 2020/12/03(四)~2020/12/06(日) 10:00~18:00
• 展覽地點: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雲端展場(台北市南港區經貿二路1號)
• 攤位號碼:M619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20/12/03)

新聞聯絡人:

台塑企業總管理處醫學事業發展中心
陳逸滄、樊泰翔
連絡電話:
(02)2712-2211# 7974、7972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