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園區鄰近五鄉居民疾病預防篩檢活動開跑

2022 / 03 / 28

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經營理念,台塑企業非常重視廠區周圍居民的健康,除了辦理麥寮及台西兩鄉居民免費健康檢查、成立台塑健康關懷團隊提供到府服務的家庭健康評估與個別化健康促進、培育社區據點健康關懷志工外,自2018年更辦理「麥寮鄰近五鄉居民疾病預防篩檢」,分別以雲林縣崙背、東勢、褒忠、四湖及彰化縣大城等五鄉社區作為據點,由雲林長庚醫院醫護團隊親自走進沿海鄉鎮,提供社區民眾有感服務,落實敦親睦鄰以回饋鄉里。

五鄉篩檢活動今年邁入第五年,預計4月11日自崙背鄉三村聯合活動中心起跑,共有30場篩檢活動,篩檢項目除了原先的「肝炎」、「慢性阻塞性肺病」、「代謝症候群」之外,今年特別增加「腎病」的篩檢項目,原理係透過檢測血液中之尿素氮及滲透壓,並綜合肌肝酸篩檢項目結果、受檢者年齡、性別等資料,評估腎病期別及腎臟功能狀況,協助鄉親預防腎病的發生。

據統計,自2018年來接受五鄉篩檢的居民共有8,368名,其中有1,712名鄉親經篩檢後發現異常,醫療團隊不僅會派專人電話關懷與追蹤患者,更會安排專科醫師於篩檢後至各村莊解說篩檢報告,讓鄉親能輕鬆瞭解報告內容,以提早發現潛在疾病、儘速治療,達到預防保健之成效。以C型肝炎為例,篩檢團隊共已協助905名C型肝炎鄉親到院追蹤檢查,而共有903名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完治率高達99%,成功擺脫「肝苦」的黑白人生!

除了縝密的疾病篩檢外,同為台塑醫護團隊夥伴的長庚科大健康促進團隊,亦同步替居民規劃社區衛教課程,內容包含養生保健、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等健康生活宣導,望讓鄉民藉由社區活動擴大社交範疇,預防及延緩失能,同時促進自我照顧機制,以大幅提升社區居民的整體健康狀況。以受到長輩熱切支持的樂齡夏令營活動為例,2021年的活動共有多達285位長者參與成果發表會,展現社區健康老化的推動成果。

台塑企業麥寮園區自建廠以來,本著與當地繁榮與共、和諧並存之精神,不僅提供在地鄉親就業機會,帶動相關產業經濟發展,更積極與縣府及鄉公所團隊合作、共同照顧麥寮園區鄰近的社區,打造健康社區典範,展現企業在社會公益領域的正面貢獻。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22/03/28)

新聞聯絡人:

安衛環中心 黃溢銓副總經理
(02)2712-2211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