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慶寶勤勞基金會受邀出席桃園市政府「做好事公益平台啟動記者會」

2022 / 07 / 01

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慶寶勤勞基金會(創辦人:王永慶)於2021年捐助桃園市「弱勢家庭兒少成長扶助計畫」、「社福機構設備」合計達300萬元,除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兒少就學及成長所需等相關費用外,還補助社福機構設備汰換費用,總計受益人數達1,112人。

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慶寶勤勞基金會獲桃園市政府邀請 參加7月1日(五)下午1時30分舉辦之「做好事公益平台啟動 記者會」,由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林振添協理代表出席,接受桃園市 副市長李憲明頒贈感謝牌。

王長庚公益信託協助弱勢兒少與家庭,並積極投入早期療育

台塑企業管理中心王瑞瑜常務委員同時也是王長庚公益信託主任 委員,有感於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而社會上弱勢家庭兒童的起點比別人差,希望能夠幫助這些孩子,協助改善生活需求俾穩定就學,勇敢面對未來的挑戰,因此指示自2013年起推動「弱勢家庭兒少成長扶助計畫」。

「弱勢家庭兒少成長扶助計畫」主要由台塑企業與王長庚公益信託、 慶寶勤勞基金會先和新北市社會局合作推動,補助家中有12歲以下兒童之弱勢家庭購買兒童就學及成長所需之用品費用。由於辦理成效良好,自2019年起再擴大辦理,至今共與7個縣市合作(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彰化縣、宜蘭縣、花蓮縣及嘉義縣),截至2022年全台累計捐助達5,636萬元、受益7,281人次。並自2022年下半年將台北市平價住宅(安康、福民平宅)弱勢家庭也納入補助對象,協助弱勢家庭兒童 能有穩定受照顧的資源,健康成長。

王長庚公益信託於2002年由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捐資設立, 成立至今持續與政府和民間團體合作,推動多項社會弱勢關懷方案,如「偏遠地區英語能力提升計畫」、「國中技藝教育扎根計畫」、 「無家者服務計畫」、「失親兒助學金計畫(協助單親或父母雙亡 家庭兒少穩定就學)」與「弱勢家庭國中生營養早餐計畫(和偏鄉 國中合作提供早餐協助弱勢學生可以專注學習)」等項目,致力於使生活周遭有需要的族群皆能獲得妥適照顧,把愛擴散到更多角落。

另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和王詹樣基金會自2006年開始推動 「早療服務成效提升計畫」,致力提升機構質量、人員專業能力及 家長療育知能,截至2021年,已有2.8萬多人次發展遲緩幼童受益,投入金額超過8.8億元,不但促進了台灣早療服務品質及量能的大幅提升,更為各機構及第一線早療服務人員提供多面向成長與實務 學習,為台灣的早療服務提供向上提升的動力。

慶寶勤勞基金會關懷弱勢族群,推動各項社會公益活動

「慶寶勤勞基金會」也是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秉持「取之於 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於1995年捐助成立,以辦理社會福利 慈善事業為目的,希望讓經濟弱勢青少年都能享有平等教育的機會,更進一步關懷老人、兒童、青少年,服務弱勢族群、回饋社會。

桃園市政府現有2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暨長照站及10個守護家庭服務據點,因保存即食食材的冰箱老舊無法發揮保冷的功能,存在衛生隱患,因此,慶寶勤勞基金會於2021年立即捐贈桃園市社會局135萬元購置30台冰箱,促使這些據點服務的年長者、弱勢兒童及少年家庭能有衛生安全的食材食用。除了上述捐贈外,還長期推動包含「慶寶勤勞清寒獎學金計畫(幫助清寒高中生穩定就學)」、「慶寶勤勞 (社福機構)工讀補助計畫(提供社福機構工讀機會,讓大學生能自食 其力)」、「樂齡健康活力中心推動計畫(促進長者自主健康管理、 活躍老化)」、「老人住宅改善及家電補助計畫(降低長者居家風險 隱患,提高生活品質)」、「1919食物銀行日用品捐助計畫(減輕弱勢 家庭生活負擔,改善生活品質)」、「偏鄉地區學生助學補助計畫 (幫助弱勢學生不因經濟因素中斷學業)」、「偏鄉人才培育計畫(補助成績優秀的弱勢學生持續升學)」、「低收入戶三節慰問金補助計畫」、「民眾急難救助計畫」等,各項計畫皆辦理成效良好。

另外,為幫助更多偏鄉地區弱勢學生改善學習環境,提升多元學習與成長的機會,自2021年起在台東地區推動弱勢學生課後照顧計畫,提供課業指導、文化及生命教育、運動技藝等課程,不但幫助弱勢 學生可以獲得妥善的照顧,還能建立自信,並培養回饋社會的觀念與行動,首年度共協助6校103位學生,由於獲得校長、師生及家長 高度的肯定與認同,2022年續辦理,除在台東縣已增加合作共達11校外,也規劃進一步再擴大到南投、花蓮等縣,讓更多學生受益。

未來「慶寶勤勞基金會」仍將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 理念,持續瞭解社會需求,關懷及協助弱勢族群,投入各項公益 事業,將關懷的觸角深入每一個需要的角落。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22/07/01)

新聞聯絡人:

總管理處總經理室社會公益組
(02)2712-2211 #5386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