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長期耕耘環保永續產品 為保護地球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2022 / 07 / 27

聚酯產品的應用,為人類生活帶來極大的便利性,但消費後廢棄物未能有效處理,因而對生態環境造成一定的衝擊。南亞公司秉持保護地球、永續發展的經營理念,自2007年開始即致力於回收、再生 消費者使用後的寶特瓶等聚酯製品,全力發展環保永續產品。

南亞藉由先進的聚酯回收技術,相較傳統石化製程約可減少72%的碳排放量,經統計2020~2021年這二年已回收約146億支寶特瓶,降低32萬噸碳排放量,相當於809座大安森林公園全年吸碳量, 為維護地球環境貢獻一份心力。此外,南亞回收後有90%運用於生產技術難度較高且高附加價值的長纖絲,不同於其他同業主要生產 短纖絲、片材等用途。

南亞目前已於台灣、中國、越南、美國、泰國及菲律賓等地建置聚酯回收產線,2021年度產能約22萬噸,預估2023年回收產品 年產能可倍增至42萬噸。

近年因「快時尚」消費風潮造成大量廢棄紡織品發生,其中 有85%採掩埋或焚化處理,故南亞積極著手開發織物回收技術,透過近紅外線光譜技術並結合AI,自主開發衣料材質分類的智慧機械,並與品牌領導廠商合作,將廢胚(色)布、邊角料及消費後舊衣回收,達成紡織產業循環經濟。近期更攜手台灣戶外運動知名品牌 「歐都納」,並結合理念相同之舊衣回收商、布廠及設計業者,共同建立國內第一條循環紡織示範供應鏈。

為利回收範圍更擴大且更便利,設計開發材質單一化產品為 未來趨勢,南亞目前已推動多項開發案,以達成產品永續設計理念。例如:拉鍊、鈕扣等服飾配件並不是PET材質,舊衣回收後須人工 進行清除,故開發改質的聚酯粒來取代,使整件衣服都是PET材質,讓回收更便利。

另外,目前百葉窗及羅馬簾多由不同材質(鋁片、PVC、ABS等)之零組件及布面組成,南亞與國內窗簾大廠合作,以改質PET取代其他不利回收之材質,生產全聚酯材質窗簾,方便後續回收再生。

除了推動聚酯產品回收,南亞認為節水亦是環境永續重要課題 之一,在傳統的染整製程中,每公斤布料染色須耗水60公升,雖然 業界近年陸續發展「超臨界CO2染色」、「以印代染」等技術,期望 取代傳統染色製程,但仍有色系不足的限制及布料手感偏硬等缺點。

身為國內原著色絲最大生產廠商的南亞公司,已開發新式原液 染色技術並取得專利,纖維抽絲階段即添加染料,省去後段傳統浴染程序,能夠節省97%用水,達成近乎無水染色的訴求,並且可提供1,000種以上色系,達到色域廣、色牢度佳、日照水洗皆不易褪色等優勢。若將南亞回收絲搭配原液染色技術結合,可謂「省上加省」,既能節能減碳,又能省水,符合產業永續發展的趨勢及期待。

期望藉由本次環保永續產品發表會的舉行,能夠讓外界更瞭解 南亞在環境永續方面所做的努力,也期盼能夠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讓更多業界朋友們共同加入,促成產業綠化,達成碳中和的願景。

(台塑企業 南亞公司提供,2022/07/27)

新聞聯絡人:

南亞塑膠公司 吳嘉昭董事長
(02)2712-2211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