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再次與臻佶祥協會攜手推動「惜食與續食分享」

2022 / 08 / 08

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致力推動惜食及續食,今年再度贊助臻佶祥協會348 萬元,成立「食物銀行共享園區-花蓮站」,因此獲邀參加8月8日(一)舉辦之開幕式,由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林振添協理代表出席。

依照國際糧農組織(FAO)的統計指出,全球每年浪費掉的食物高達生產量的三分之一,而為了處理這些剩食,還會增加額外的碳排放量。台塑企業常務委員,也是王長庚公益信託主任委員的王瑞瑜小姐認為地球的資源有限,食物浪費不但造成經濟損失,也加劇氣候暖化的危機,若能透過推動惜食、續食,不但是將資源有效利用的具體 做法之一,還可協助弱勢民眾得以溫飽。

2019年起有計畫地支持續食行動,協助弱勢民眾

因此2019年先與「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合作,透過贊助「惜食中途島」設施設備262萬元,擴大該會處理善心物資之量能,再媒合其將食材轉發至無家者服務單位,讓資源更長期有效被利用。

而在2020年,為了進一步協助無家者自立,與「芒草心慈善協會」合作成立北部地區第一個「女性收容據點-潭馨園」,2021年更擴大與「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合作成立該會第一個「男性收容據點-百味家屋」,輔導及培力無家者達到就業與租屋的目標。

2021年也進一步贊助台北「食物銀行共享園區」415萬元,支持臻佶祥協會擴大食物銀行的資源整合。尤其近二年多疫情肆虐,許多 家庭因經濟活動緊縮而停班、失業,再加上國際情勢動盪、氣候變遷等議題,不但帶動原物料價格飆漲,更加劇通貨膨脹與民生物價高漲,對弱勢族群而言更是雪上加霜,這時食物銀行即成為弱勢家庭、 獨居長者及無家者補充基本生活物資的主要來源。

將惜食、續食理念及服務再擴大至東部偏鄉

為服務更多弱勢家庭,也推廣惜食及續食觀念,2022年再度贊助348 萬元,協助臻佶祥協會成立「食物銀行共享園區-花蓮站」,希望能將服務範圍擴大至東部偏鄉,期能有效運用慈善物資,協助中小型機構、學校、社區及部落等。預計每年可服務6,000人次,減少近500公噸物資浪費,達到「環保及助人」之目的。

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獲「臻佶祥社會服務協會」邀請參加8月8日(一)上午10時舉辦之「食物銀行共享園區-花蓮站」開幕式,由台塑企業總管理處林振添協理代表出席致詞,並進行揭幕儀式。希望藉此呼籲大家一起關懷弱勢,並推廣惜食及續食分享的理念。

長期在地推動「偏遠地區英語能力提升計畫」

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於2002年由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先生成立,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宗旨回饋社會。成立至今持續與政府和其他民間團體合作,在花蓮除與臻佶祥協會合作設立「食物銀行」外,為了讓花蓮的國小學童有機會直接與美國人 學習英語,認識及體驗多元文化,也同時增進國民外交,因此長期推動 「偏遠地區英語能力提升計畫」,從2018年起至2021年合計捐贈2,400萬,累積受益10,502人次。

持續擴大協助社會上有需要的弱勢族群

此外,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為了照顧全台各地有需要的弱勢民眾,更因地制宜的依照當地需求規劃不同的專案,包含「國中技藝 教育扎根計畫」、「無家者服務計畫」、「失親兒助學金計畫(協助單親或父母雙亡家庭兒少穩定就學)」、「弱勢家庭國中生營養早餐計畫(和偏鄉國中合作提供早餐協助弱勢學生可以專注學習)」及「早療服務成效提升計畫」等項目,致力於使生活周遭有需要的族群皆能獲得妥適照顧,把愛擴散到更多角落。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22/08/08)

新聞聯絡人:

總管理處總經理室社會公益組
(02)27122211 #5386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