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停,怎麼回事?

2017 / 09 / 08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咳嗽是一種身體的防禦反應,當食物、唾液意外進入呼吸道,或吸入刺激性氣體,就會引發咳嗽。這種反應的目的是清除分泌物或異物,使呼吸道暢通。

《i醫健康網短片搶先看:咳不停,怎麼回事?》,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觀看。

 

一般咳嗽可分為有痰(痰咳)和無痰(乾咳)

有痰,原因為上呼吸道感染、氣管炎、肺炎。無痰則可說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尾聲,或受到灰塵、菸、乾、冷空氣,或環境污染、過敏物質的刺激所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後的乾咳,往往因鼻涕倒流或輕微氣喘而持續數週,且常在夜間加重。

咳嗽依時間長短,可分為急性和慢性

急性咳嗽,大部分是由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以發炎反應最為常見,例如感冒、支氣管炎、肺炎等。當咳嗽時間持續超過三週以上,稱為慢性咳嗽,原因可能是:鼻涕倒流(鼻涕流至咽喉刺激喉嚨)、胃食道逆流(胃酸逆流至食道刺激呼吸道)、抽菸引起的慢性呼吸道疾病,或是氣喘(慢性乾咳常在夜晚、凌晨較嚴重)、肺結核與肺癌等肺部疾病所引起。

平常預防咳嗽,應避免抽菸或吸入二手菸。建議多喝水,避免刺激性飲料。注意日夜溫差,避免出入空氣污染、通風不良的場所,必要時戴上口罩。

當發生咳嗽症狀時,應多喝溫開水,以利排痰並減緩喉嚨的刺激。睡覺時建議抬高枕頭以減緩乾咳。而感冒引發的咳嗽,通常在兩週內就會痊癒,一旦超過三週,必須找出原因對症下藥,不可一味服用止咳藥,否則很有可能延誤病情。

「貼心提醒」

醫師說-身體透過咳嗽啟動自我保護機制,以排除阻塞呼吸道的異物。急性咳嗽多由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支氣管、肺炎所致。咳超過三星期,可能是環境刺激、鼻炎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或特定血壓藥物、心臟衰竭、抽菸或氣喘、肺結核、肺癌所引起。
預防咳嗽應戒菸或吸入二手菸,多喝水,避免刺激性飲料,注意日夜溫差,避免出入空氣污染或通風不良處。吃金橘、銀耳、蜜棗、百合、枇杷等潤肺食物。多喝溫熱飲品、溫開水讓黏痰變稀薄,緩解呼吸道黏膜,有助咳出痰液。

中醫師說-中醫認為肺為嬌臟,受到干擾就會引發咳嗽。平時應增強身體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例如:維持運動的習慣,減少使用冷氣、電扇的時間,忌口冰品、甜食。

健康管理師說-應先釐清咳嗽原因,再確認是否需用藥。平時保健原則:減少刺激原如菸害空汙、生冷飲食、避免過大溫差變化;培養運動習慣、攝取溫和且適量的飲食,營養充足,維持身體免疫功能。

營養師說-咳嗽期間,建議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冷飲、生菜沙拉、冰涼的水果、果汁、辣食等,以免咳嗽狀況加重;另外甜食容易引起發炎反應,讓痰不易咳出,也應避免。

體適能師說-每週運動2~4次,每次30分鐘,透過肌力、心肺、活動度等訓練增強免疫系統,預防疾病。持續咳嗽時,應避免從事讓體力消耗過多的運動,如:重量訓練、耐力、衝刺性運動及在極度氣溫下運動;建議可健走、慢跑、游泳、瑜珈。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