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肝指數正常?

2018 / 03 / 22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肝臟是個沉默寡言的器官,不隨便發脾氣、也不會無病呻吟。它主要的功能有醣類代謝、蛋白質合成、脂肪代謝、造血及凝血機能、解毒及排泄作用、防禦機能等。如果你長期過度勞累、酗酒、濫服藥物等,當它發出異常訊號,那你可真要注意了!快快運用正確的方法,改善你的生活惡習、維持均衡飲食,對待你最貼心的好朋友吧!

《i醫健康網短片搶先看:如何保持肝指數正常?》,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觀看。

 

要如何保持肝指數正常?

1.適度運動,保持理想體重。
2.遠離各種可能受血液汙染的器具(減少刺青、穿洞及避免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
3.均衡飲食,減少油脂攝取。肝臟發炎期間,建議飲食為高熱量、高蛋白(熱量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大於35大卡、蛋白質1.5公克以上)。
4.不抽菸、少喝酒。喝酒也會引起脂肪肝,一般人建議飲酒量為男性每天≦2個當量,女性每天≦1個當量(1個酒精當量等於啤酒=375cc、高粱酒=30cc、葡萄酒=120cc、威士忌=40cc)。
5.不亂服成藥以及來路不明的藥物。
6.正常作息不熬夜,每天應充分睡眠7-8小時。
7.最後,要定期篩檢,接受完整的肝功能檢查。

「貼心提醒」:建議健康成人(20歲以上)每年進行一次抽血檢驗及腹部超音波。

西醫師說-最常造成肝功能異常的原因是病毒性肝炎像是B型肝炎、C型肝炎,再來是脂肪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藥物性因素,另外非肝臟因素像是貝克型肌肉失養症和過度肌肉運動會引起GOT升高,也會造成類似肝功能異常的現象。但必須注意的是GOT及GPT如果正常,只代表抽血時肝臟細胞沒有壞死,並不能排除肝臟之前沒有發炎,有時候肝硬化或肝癌初期,指數有可能是正常的,所以完整的肝臟檢查項目除了肝功能指數以外,還應包括B、C肝炎檢測、胎兒蛋白、腹部超音波,並需將所有的項目同時做診斷,才能正確的判斷肝臟是否正常。

中醫師說-晚上11點至凌晨3點,對肝病患者來說最為重要,依經脈循行理論,這時正是肝經與膽經的運行期,所以醫師常叮囑儘量在11點前就寢。人體各器官的運作互相影響,熬夜不但非常傷身,作息紊亂也會使身體免疫力下降,延誤肝病的復原。

健康管理師說-「台塑生醫i醫健康管理中心」會員最常問到:肝功能檢驗重點項目有哪些呢?檢驗重點除了常聽到的酵素GOT(AST)、GPT(ALT)外,還包括肝或膽管異常時會出現反應的酵素r-GT、可觀察肝或腎是否功能異常影響血清裡蛋白代謝狀態的蛋白總量(TP)以及蛋白總量中含量最多的Alb(白蛋白/血清蛋白);由於膽固醇有80%的來源是由人體肝臟自行製造,所以,驗總膽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HDL)等也是醫師評估肝功能狀態的重要數值!

營養師說-要維持肝臟健康,每天需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以獲得足夠的熱量及各種必需營養素,讓身體維持正常機能,其中,協助維護肝功能的營養素有5項:蛋白質、維生素A、B群、C、E。蛋白質是修補肝臟細胞所需營養素之一,像是黃豆與黃豆製品、魚肉、雞肉、豬肉、牛肉及蛋都是蛋白質的來源。維生素A能保護肝臟,使正常組織恢復功能,食物來源包括:胡蘿蔔、地瓜、菠菜。維生素B群可讓肝臟維持正常機能,全穀類、蔬果、奶、蛋、豆、魚、肉、堅果種子中,都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功能,也參與肝臟毒物代謝作用,可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草莓、番茄。維生素E也具有抗氧化功能,保護肝臟細胞不受傷害,能有助於改善脂肪肝發炎情形。天然維生素E的食物來源有油品及各式堅果類等。

顧肝原則除了多吃天然食物,建議要少吃甜點、零食且減少油脂攝取、晚餐在8點前吃完並避免吃宵夜。不要吃容易誘發肝損傷的物質例如吐司裡的花生醬、便當裡的酸菜或香腸、洋芋片、手搖杯、烤肉配啤酒,遠離這些就等於拒絕黃麴毒素、食品添加劑、酒精及燒烤產生的苯並芘(BAP)致癌物質,更不要隨便服用偏方、草藥、成分不明的保健食品。

體適能師說-保肝運動主要效果在於減少脂肪肝、使肝指數恢復正常,若減重8-10%,脂肪肝則有機會慢慢消失。建議運動處方:每週3次以上運動、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以中等有氧運動開始,心跳130~150下/分(無運動習慣者建議中低強度開始,心跳110~130下/分),每週減重0.5公斤、至少持續6個月。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