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不好,會引發心臟病嗎?

2018 / 05 / 31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近年來,由於生活節奏加快、壓力增大,心理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呈現雙高的趨勢,甚至導致突發性心臟病。簡單來說,壓力會造成神經內分泌系統、及自律神經失調,導致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引發血壓上升、心跳增快、心律不整等,影響心血管健康。

《i醫健康網短片搶先看:情緒不好,會引發心臟病嗎?》,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觀看。

 

「心理社會危險因子」,包括憂鬱、焦慮、敵意等心理因子

情緒激動時,心跳與血壓升高,自主神經反應與荷爾蒙分泌快速增加,心血管不自主的收縮,會讓血管壁最內層的內皮細胞受損。血流衝擊血管壁,造成凝血斑塊堵塞動脈血管,造成冠狀動脈血管疾病。長期負面的壓力,會刺激交感腎上腺髓質系統和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系統,增加血液中的「皮質醇」和「兒茶酚胺」,使血流與血管阻力增加,而發展成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更會造成心律不整或心跳過快;左心室的壓力負擔增加,導致心肌肥大。至於突發性的壓力,使大量「兒茶酚胺」忽然增加,會引起原發性心室纖維顫動,提高了心臟病死亡的風險。

正面情緒,可協助腦部釋放「多巴胺」,讓人更有能力去適應壓力,或生活上的轉變。減低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是第一要件。恆常自我減壓,讓人更清心自在。工作及休息取得平衡,保持身心健康愉快。多做運動,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心臟健康,才能活得更久、活得更好。

「貼心提醒」

西醫師說-心血管疾病是我國的第二大死因,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體重過重及抽菸都是很確定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長期處於高壓、焦慮及憂鬱也會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升高。除了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之外,平日生活更要放慢自己的腳步,放鬆心情,像是渡假、規律運動、冥想、深呼吸、聽音樂、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或養寵物等都可以遠離負面情緒。

中醫師說-中醫說「心藏神」,認為心臟不只是推行血液和心氣的重要臟器,也如同大腦,負責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包括:精神、意識、思維等。若心的功能失調,則會表現健忘、精神萎頓、思想反應遲鈍等現象。

健康管理師說-面對壓力幾乎是現代人必修的課題,暢銷書Emotional Intelligence 2.0作者Travis Bradberry分析面對壓力的策略:保持正面、感恩的意念、調整自己看事情的視角、不去擔憂假設未發生的事。因為心態可影響抗壓能力,培養保持感恩的心已被證實與壓力荷爾蒙皮質醇降低有關。此外,減少咖啡因攝取、良好的睡眠也是具體易行的減壓良方。

營養師說-如果莫名情緒低落,不妨檢視一下最近吃什麼,吃錯食物,會愈吃愈鬱卒!
(1)高油脂食物(如:油炸食物、奶油等):易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增加血管的氧化壓力,同時消耗掉體內的維生素B群;(2)高糖份食物(如:甜點、含糖飲料等):使血糖快速升降,易導致情緒不穩;(3)酒類:別以為喝酒可紓緩緊張感,研究發現酒精會造成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令人更煩躁,並消耗維生素B群,讓抵抗壓力的耐受力降低。

吃對四種食物可讓身體獲得充沛的抗壓營養素,心情好,心臟更健康!(1)香蕉:富含色胺酸,促進腦內血清素合成,紓緩焦慮與緊繃感;(2)牛奶:含有維持神經運作的必需營養素-色胺酸與鈣質,幫助安定與放鬆神經;(3)全麥麵包:含豐富維生素B群,能維持腦部與神經系統正常活動,使精神狀態穩定,消除疲倦;(4)芭樂:富含豐富維生素C,幫助合成腎上腺皮質素來對抗壓力,改善疲勞。也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的全穀類食物(如:糙米、小麥胚芽等),高維生素C含量的甜椒與鈣質第一名的小魚乾。

體適能師說-壓力大時,可以透過運動,促使腦部分泌腦內啡來消耗掉壓力荷爾蒙;平常也應執行一週三次中等強度(相當於可說話,但不能唱歌)的有氧運動,能促進血液循環,減少血小板黏滯性,也可以有效降低心臟病發生的機率。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