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肩頸痠痛,怎麼辦?

2018 / 11 / 01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肩頸痠痛,是指後腦根部、頸部,至肩胛骨部位間的疼痛,主要是肌肉疲勞、血液循環差、神經曾受過傷害而引起。

 

長時間肩頸緊繃、關節轉動有脹痛感,如果置之不理,有可能是最嚴重的椎間盤病變或腫瘤前兆,所以為了避免產生這些嚴重的後果,要盡速就醫查明原因,以避免因脊髓損傷,導致四肢癱瘓等嚴重後遺症。

《i醫健康網搶先看:常常肩頸痠痛 怎麼辦?》,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觀看。

 

肩頸痠痛的原因

1. 頸部拉傷及扭傷
因肌肉、或韌帶傷害所引起,多為長時間姿勢不良或突然受到牽扯而受傷。

2. 肌膜疼痛症候群
長時間使用電腦或維持某一固定姿勢而引起的疼痛,往往會傳導至後腦、頭頂、前額、眼眶、手臂等處。

3. 頸部椎間盤病變
多發生於年齡層於35-54歲之間,症狀為頸部、或肩胛骨中間的疼痛。

4. 頸部退化性關節炎
又稱骨性關節炎,俗稱骨刺。頸椎因種種原因而退化,或長出骨刺、神經的通道變窄。常見的症狀為頸痛、或頭痛。

5. 感染、腫瘤
伴隨發燒、體重減輕、局部骨頭劇烈疼痛或脊髓神經壓迫等現象時,要特別小心。

預防方法

1.時時注意保持正確的姿勢。
2.每小時至少起身做「頸部伸展運動」3~5分鐘。
3.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運動531)。
4.減少連續長時間看電視、或使用3C產品。
5.背包不過重、以正確方式提抬重物。

西醫師說:
根據健保署統計,肩頸痠痛盛行率約55%,超過一半人口在一生當中曾有肩頸痠痛的經驗,且比率隨著現代人工作、習慣性姿勢及生活型態忙碌而逐漸升高。最常見的肩頸痠痛原因是姿態不良,肩頸出現僵硬徵兆時就應立即處理,如果沒有調整改善,肌肉逐漸縮短引起結構性改變,例如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如果繼續惡化還會壓迫神經,導致上肢痠麻無力。

中醫師說:
中醫理論認為「不通則痛」,身體的疼痛,通常是經絡不通暢所造成。肩頸痠痛的形成原因,是頸部長期勞累、氣血失和、阻滯經絡所致,可用針灸搭配正骨、鬆筋等傷科手法治療。持續一段時間後,將可逐步改善血液循環、解除肌肉痙孿、緩解疼痛、促進功能恢復等。病患也可搭配居家復健,改善錯誤姿勢,能有助於疼痛改善。

健康管理師說:
常有會員問到,感覺痠疼痛的時候,當下可先做什麼措施暫緩不適呢?簡單辨認:對於慢性、長期反覆發生的痠痛,可採溫熱敷放鬆緊繃的肌肉;若是急性、忽然性的疼痛,例如拉扭傷,建議先採冷敷,以減少血流灌注緩和炎症反應。平時不忘文中預防措施,減少問題發生情形喔!

營養師說:
飲食部份有兩大重點,第一是補充緩解發炎反應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選擇的食物包含(1)深海魚類,如:秋刀魚、鯖魚、鮭魚、鮪魚等。(2)油脂來源:亞麻仁(籽)油、核桃油、大豆油、芥花油。第二則是增加抗氧化,避免發炎後肌肉流失的「多酚類」,建議可以選擇的食物為:(1)漿果類水果,如:櫻桃、葡萄、藍莓等。(2)富含胡蘿蔔素食物,如:九層塔、小番茄、紅莧菜、紅鳳菜。(3)兒茶素,如綠茶。

體適能師說:
姿勢不良導致的肩頸痠痛,這個問題往往跟胸大肌太緊與上背部肌肉無力脫離不了關係,平時除了保持良好姿勢之外,建議多伸展頸部肌群和胸大肌群,或者增加上背部的肌力訓練,這樣才能真正遠離肩頸痠痛喔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