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會影響鈣質吸收

2019 / 01 / 02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隨著西方文化的引進,咖啡也越來越普及,在辦公室裡幾乎人手一杯咖啡,常常聽到有人說,喝咖啡會抑制鈣質的吸收,這是真的嗎?

《i醫健康網搶先看:咖啡因會影響鈣質吸收?》,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觀看。

 

目前對於喝咖啡會造成骨質疏鬆,沒有明確的證據顯示。從生理學上來看,咖啡因的確會增加鈣質的流失,主因是咖啡因會增加尿中鈣質的排泄。

大部分的研究顯示,年輕女性喝咖啡似乎與骨質疏鬆無關,但多數的流行病學顯示,咖啡因的攝取,與五十歲以上女性的骨質密度有關係,這個原因可能是因為,跟年輕女性鈣質攝取較足夠有關。

根據歐盟食品科專家委員會評估,咖啡因的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至於有心血管疾病、胃腸不適、長期失眠、孕婦與孩童最好減少攝取。

衛生福利部也建議停經後的婦女,每天最好不要飲用超過2杯咖啡(一杯240 cc咖啡約含100 mg咖啡因),這是因為體內荷爾蒙改變,所以會比男性更容易有骨質疏鬆的情況。

不論是男性、女性、年輕或是年長,每天都應該攝取足夠的鈣質、維生素D、均衡飲食與保持規律的運動,同時盡量避免過量的咖啡因、酒精、碳酸飲料等,這就是保鈣的聰明好方法。

若要喝咖啡,建議您可以選擇添加鮮乳的拿鐵,以彌補一些身體流失的鈣質。

「貼心提醒」:咖啡因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每天飲用量最好低於兩杯。記得,要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喔!

西醫師說:
根據衛福部的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總量不超過300 mg,而咖啡因具有成癮性,尤其兒童需避免攝取。咖啡中的單寧酸會阻礙腸道對鈣質的吸收,咖啡因則具利尿的特性,進而增加尿中鈣質的排出。若每日鈣質攝取量不足(低於744毫克),又加上長期過量攝取咖啡因,則會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咖啡因是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之一,而非引起骨質疏鬆的原因,只要有足夠的鈣質攝取,就不會成為危險因子。

健康管理師說:
近年來有許多研究證據顯示,只要攝取足夠鈣質,咖啡因便不會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反倒是抽菸、酗酒、不常運動及不愛曬太陽的人發生骨質疏鬆機率較高。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協會提出「保骨新5足」:1.足夠的鈣攝取、2.足夠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D)、3.足夠的礦物質(特別是鈣質的攝取)、4.足夠的肌力、5.足夠的運動,藉由日常生活做起,達到預防骨質疏鬆症。

營養師說:
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修訂第七版,19歲以上的成人每日鈣建議攝取量為1000mg,維生素D為5μg。
高鈣食物首選為乳酪、牛奶、起司、奶粉、優酪乳。除此之外,豆干、豆腐、豆皮等豆製品,除了含有豐富鈣質,也含有天然的「大豆異黃酮」,有助於鈣質吸收。
增加鈣質流失的原因包含過量攝取高蛋白和高磷的食物,高蛋白的食物則包含豆魚蛋肉類等;含磷量較高的食物像是碳酸飲料、內臟、腰果、綠豆、穀物等。最後,高鈉食物也會促使鈣質流失。
若透過鈣片來補充鈣質,應以少量分次且隨餐服用,也需與咖啡、茶、啤酒、菠菜等高草酸食物相隔2小時,以達到最佳鈣質吸收功效。

體適能師說:
許多研究文獻指出,運動前後喝適量的咖啡因有很多益處,像是降低疲勞感、增加注意力、運動續航力、減緩運動肌肉痠痛以及幫助代謝排毒等;但如文章所說,過多會導致鈣質流失。因此,若要增加運動表現,可以在運動前一小時喝,喝的量以自己每公斤體重2毫克為佳(例如:60公斤為例,因攝取120毫克較佳),但還是要注意是否當天攝取的咖啡因已經達到300毫克的建議量,以免攝取過量。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