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肌少症?

2019 / 03 / 03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發現家中的老人家,走路越來越慢、或腰酸背痛、駝背、手無力,這不一定是正常老化現象。在老化過程中,肌肉組織會逐年減少,是骨骼肌肉質量與強度,逐漸流失的症候群,稱為骨骼肌減少症(肌少症)。

《i醫健康網搶先看:何謂肌少症?》,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觀看。

 

肌少症依嚴重度包含:肌肉質量減少、肌力降低、及生理表現下降。

若老年人發生肌肉質量減少,再加上肌力降低、或生理表現下降的其中一項,即為「肌少症」;若三者都存在,即為「嚴重肌少症」。

肌少症主要原因是老化。由於多重慢性疾病 (co-morbidity condition)、身體功能缺損導致不動,加速肌肉量的減少。危險因子有:
1、年齡造成肌肉神經組織變化,加上維護肌肉恢復與成長的賀爾蒙量減少。
2、營養相關的變化,主因為蛋白質和能量的攝取不足、或腸胃道吸收不良。
3、活動量減少,甚至不活動造成的肌肉流失。

一般而言,身體體組成的改變從30歲就開始。30到60歲之間,身體每年會減少0.23公斤肌肉組織,60歲以後,肌肉質量每年以1-2%的速度流失,肌力以1.5-3%下降,這會影響高齡者的身體功能表現。
簡單來說,當肌肉量流失、肌力下降,就會增加從坐到站、或行走的困難度,長久下來容易造成骨頭、關節的負擔,造成腰酸背痛。

肌少症的防治,除了先消除疾病造成的原因外,目前被認為最具成效的,是蛋白質的補充,配合適當的運動。

1、補充優質蛋白質:
飲食需注重均衡,並選擇食用優質蛋白質(黃豆、蛋、魚、瘦肉等),同時也要適度補充鈣質與維生素D,以預防骨質疏鬆。

2、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持之以恆才能有最好的效果(健走、騎腳踏車、游泳、打太極拳)。

西醫師說: 造成肌少症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老化,一旦身體蛋白質代謝不平衡,加上本身患有慢性疾病或飲食長期攝取不夠及運動量不足等,都會加速肌少症的發生。如果肌肉質量持續減少,造成肌力不足,進而影響日常生活行動,會有體力衰退、走路速度緩慢、手腳無力的情況,也容易跌倒、骨折、失去獨立生活功能。肌少症除了影響生活品質降低、行動能力外,也增加了跌倒風險、罹病率、失能與死亡率。

中醫師說:脾主肌肉,脾胃虛弱,氣血不足,肌肉則無以營養,出現肌肉萎縮、肌肉無力等症狀。可多食平性健脾補氣食物,例如小米、糯米、胡蘿蔔、豆腐、馬鈴薯、牛肉、雞肉、雞蛋、鱸魚等。亦可選用補氣藥膳調養身體,例如人參、黨參、黃耆、山藥、茯苓、紅棗等。

健康管理師說:銀髮族身體機能狀況逐漸退化,加上經常久坐不動,加速肌肉量的減少,增加肌少症的風險,然而肌少症亦是導致跌倒、骨折、住院相關合併問題的主要因子。

營養師說:把握五大蛋白質攝取重點,可以有效提升肌肉合成:(1)分散在三餐攝取,合成肌肉效率最佳。(2)集中在早、午餐攝取,主要因為晚餐後活動量通常較低,合成效率較差。(3)運動後補充,在運動後的肌肉修復過程中提供充足資源。(4)乳清蛋白富含必需胺基酸,是合成效率較快速的蛋白質。(5)動物性蛋白較植物性蛋白對肌肉的合成速度快。

體適能師說:當肌肉退化會衍生出許多問題,好比說跌倒風險增加、自主生活開始受限等等。而運動是最好的預防方式之一,除了健走散步外,增加些負重訓練給予肌肉適當的刺激會有更好的效果!不妨試試彈力繩或是水瓶做些重量訓練吧!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