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吃,腸胃才順暢?

2019 / 09 / 01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現代人便秘,主要導因於不良的飲食習慣。

要解除便秘,請先從均衡飲食著手吧!

《i醫健康網搶先看:怎麼吃,腸胃才順暢?》,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觀看。

 

1、首先,三餐要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
2、每日攝取富含纖維質食物大約25-30公克(如:芭樂、地瓜、香蕉、海帶、奇異果、菠菜、木耳、菇類)。
3、水分多的粗糧(如:糙米、全麥、玉米、燕麥)含有豐富的不可溶性纖維素,可以幫助消化系統的正常運轉。
4、充足的蛋白質(如:瘦牛肉、瘦豬肉、酸奶)能促使胃腸蠕動有力量。
5、補充自然界中含有寡糖的食物(如:大蒜、洋蔥、牛蒡、蘆筍、大豆、麥類)對於吃較粗纖維而產生腸胃不適應者,相當合適。寡糖可作為體內比菲德氏菌等益菌生長的養料,促成腸道菌叢生態健全,是促進正常排便的好幫手。
6、攝取足夠的水份,成年人建議量為每日2000-3000cc,養成早晨起床喝一杯溫開水的習慣更佳。
7、每日攝取3-7茶匙油脂(1茶匙=5公克)有潤糞的功用,且可刺激腸蠕動。
8、刺激性的食物容易導致體內毒素滯留、糞便較難排出。(如:辣椒、薑、蒜、韭菜、羊肉等辛辣、溫熱的食物)濃茶裡的鞣酸、以及咖啡因物質(如:濃茶、酒、咖啡)具有收斂作用,會減少胃腸道的分泌及蠕動情形。燒烤、炸物、過辣的食物,也要儘量少碰。

貼心提醒

養成良好均衡的飲食習慣,再搭配健康的生活細節,相信您應該不會再為便秘所困擾了。


西醫師說:
內文中提到咖啡有「收歛作用」是指收歛大便水份之意。咖啡因會刺激腸道蠕動,促進排便,對於便秘有明顯的功效,但咖啡因也有利尿的特性,喝咖啡會使小便次數增加,大腸每天會吸收食糜約1000-2000ml左右的水分後形成固態大便,如果過度攝取含咖啡因的飲品,小便次數增加有可能使原本每天喝水不足的人更缺水,造成體內水分相對不足,增加便秘發生率,所以喝咖啡的同時也要注意補充足夠的水份。
中醫師說:以中醫觀點來看,排便不順暢,或是解不乾淨的感覺,甚至需要靠藥物、灌腸通便,都算是便祕。便秘的治療方向應該是體質調理加上緩解便秘當下造成的不適感,例如脹氣、痔瘡等,因此,恢復腸道蠕動力是治癒便秘的關鍵。

健康管理師說:
俗話說:腸道好,人自然健康,腸道被認為是人體最大免疫器官,約有70%免疫細胞聚集在腸道,因此要多注意腸道健康,維持腸道平衡。透過生活作息調整,改變飲食習慣,都能有效改善腸道症狀。

營養師說:
把握生活中的小技巧,增加膳食纖維攝取一點也不難!(1)三餐定時定量:將膳食纖維分散至三餐攝取;(2)攝取水分至少2000cc:高膳食纖維會增加糞便體積,需要足夠的水分幫助排便順暢;(3)因高膳食纖維會影響鈣、鐵、鋅與葉酸的吸收,建議適量補充這些維生素與礦物質;(4)於日常飲食增加膳食纖維:早餐麵包配牛奶,改為全麥麵包夾萵苣搭配薏仁漿或無糖高纖豆漿;(5)選用高纖維食物:蔬菜類纖維含量前三名分別為,木耳、牛蒡、莧菜。除了蔬菜水果以外,全穀類雜糧類食物也富含膳食纖維,包含地瓜、小麥與胚芽米等,都是優質的食物選擇。

體適能師說:
現代人的工作型態長時間久坐,易導致新陳代謝緩慢、腸道蠕動緩慢、肌肉無力,造成便秘。除了多喝水、攝取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外,運動亦可以幫助腸胃蠕動,進而改善便祕。建議有便秘困擾的人,每天走路至少20分鐘;瑜珈、重量訓練也是很好的選擇,除了刺激腸胃蠕動,也達到促進新陳代謝、紓壓的目的。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