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 怎麼吃?

2020 / 01 / 02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產後母體的營養照顧,是為了調養身體,幫助子宮恢復,提供優質的母乳餵哺。所以,想要媽咪健康寶貝強壯,產後坐月子的飲食觀念,不可不知!

《i醫健康網搶先看:坐月子 怎麼吃?》,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觀看。

 

Q:產後腸胃不適 怎麼吃?

A:現在的生產多採無痛分娩,但麻醉藥物會減低腸胃蠕動速度,所以建議產後應從好消化、無刺激性的食物開始,如稀飯、米湯等流質食物,直到腹脹或疼痛消失,就可換成較濃稠的粥,接著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並逐步增量,再漸漸恢復到正常飲食。

剖腹產需要較長的時間恢復,若進食後有肚子脹、疼痛、噁心想吐,表示腸胃尚未完全恢復,此時應該進食刺激性低的食物,讓腸胃再重新適應。

Q:坐月子期間 什麼不能吃?

A:坐月子禁忌的食物有二種:

刺激性的食物(太鹹、太辣、太酸、太油):會增加傷口或腸胃道的刺激,易引發腫脹、疼痛加重,應該避免。
不清潔的食物(生食、生水):為了避免腸胃道受感染,海鮮或肉類須煮熟後再吃,飲水也要煮沸過的開水,不可飲用生水。

Q:月子餐吃麻油雞好嗎?

A:麻油雞是產後很好的營養補給品。

麻油可以提供熱量、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子宮收縮;雞肉是蛋白質很好的來源;酒能促進血液循環。但須避免產後立即食用,會讓子宮收縮太強,拖長復原時間。

因此,建議在產後二週再開始食用麻油雞,可從少量慢慢適應,不須當作正餐天天吃。

「貼心提醒」:充足且均衡的營養,坐月子沒煩惱!

西醫師說:坐月子是俗稱的第四孕期,坐月子期間需加強調養身體,懷孕過程正常的體重增加約十二至十五公斤,生產完當天大致減少五至七公斤,產後兩週內因新陳代謝排出水分大概可再少兩公斤,而坐月子期間因哺乳需求,掌握每天攝取熱量不超過兩千五百卡的原則,利用均衡飲食與適度運動,在產後一至二個月循序漸進達成瘦身的目標。

中醫師說:從中醫的觀點,趁坐月子期間調理身體,對健康有很大幫助,不僅減輕傷口疼痛,還能調理脾胃、補養氣血、強壯筋骨,徹底改變體質,提升抵抗力。產後宜「溫」不宜「涼」,溫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惡露排除與子宮復原,涼則容易導致瘀血內阻。

健康管理師說:『坐月子』是女性健康的一個轉捩點,正確的坐好月子能幫助產後儘速恢復及改變產婦的小毛病,因此坐月子期間應依照營養師建議,進行營養調理及適度運動。

營養師說:產後為高代謝期,此時因身體機能代謝與修復,有哺乳的媽媽飲食原則採高熱量、高蛋白以及高維生素,攝取足量水份,每日至少需要兩千五至三千c.c.。若是沒有哺乳,可適度限制熱量,從油脂類開始減少,麻油雞或花生豬腳可以替換成比較清淡的雞湯或鮮魚湯,將浮油瀝掉、皮不要吃;甜品不一定要吃完,也不用刻意增加主食,就能盡快恢復曼妙體態。

體適能師說:做月子期間,臥床時間較長,身體活動量及體能下降,只要身體狀況許可,適度的運動可以幫助產後身材恢復及改善腹直肌分離,建立肌肉力量還可以改善骨盆前傾及下背痛的狀況,讓心情愉快,減少產後憂鬱。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