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頭痛

2020 / 05 / 02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幾乎每個人都有頭痛的經驗,大多數的頭痛並非疾病所引起,是身體發出的一種信號,表示過勞或功能失調。
偶爾頭痛,睡眠休息、或忍一忍就會好了,但持續性或頻繁發作,可能是顱內嚴重疾病的訊號,不可輕忽,須立即就醫。
頭痛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二類。
常見的原發性頭痛,是指沒有明確病因的頭痛,有以下三種:

1、偏頭痛

因顱外軟組織血管的收縮、舒張等引起的血管性頭痛(生活壓力、過度勞累、強光刺激、低血糖、飲酒),好發於年輕女性族群,大約持續四到七十二小時。
症狀包括單側頭痛、伴隨脈搏跳動的抽痛、噁心想吐、畏光。

2、緊張性頭痛

主要是精神緊張、及頭部附近肌肉張力增加所引起(長期焦慮、緊張、抑鬱、睡眠障礙、高壓力工作),持續期間大約數小時至數天。
症狀多半是雙側或瀰漫性疼痛,較少合併噁心想吐。

3、叢集性頭痛

是一種連串密集的頭痛發作,每日一次或數次,常見於年輕男性,持續時間較為短暫,大約數十分鐘到數小時,會自行緩解,發作連串持續可達三個月。
症狀為單側眼眶周圍疼痛(蔓延至同側額、耳、鼻、面),時常合併結膜充血,淚水及鼻水的分泌增加。
另外,繼發性頭痛是指由其他疾病所引發,如創傷、腫瘤、感染、代謝混亂、環境失衡等。引發原因複雜,須經由專業醫師診治。

預防頭痛,要從生活細節改善開始,如:生活作息規律、三餐定時定量、良好的睡眠、適度的運動(單車、游泳、散步、體操)、排解壓力(靜坐、按摩、聽音樂、看書、旅行),同時要避免處在如:噪音、吹冷風、強光照射、異味刺激等不良環境,這樣可以減輕頭痛發作的機率。

西醫師說:輕微的頭痛,大部分可以透過改善生活習慣或服藥的方式來緩解。但如果出現以下情形時,要盡快就醫,讓醫師評估進行檢查,例如頭痛加劇難以緩解、持續發燒、耳鳴、視覺異常變化、臉部表情不對稱、單側手臂無法舉起、說話含糊不清、四肢不由自主抽動或意識狀態改變等。

中醫師說:對於各種頭痛,中醫強調祛除病因,調和氣血,恢復臟腑功能。
建議做一些簡單的頸部肌肉放鬆,來紓緩局部緊繃,配合按摩以下穴位,可以紓緩頭痛,例如:太陽穴、印堂穴、風池穴、合谷穴。

健康管理師說:頭痛是常見問題,大約百分之九十是無特定疾病所引發的頭痛,但如果發作頻繁及持續性頭痛則建議尋求醫療協助。平時應注意養成規律生活習慣、良好睡眠及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改善頭痛問題。

營養師說:壓力可能引起神經系統症狀,如偏頭痛。此時建議可以補充特定的維生素與礦物質。維生素B群參與能量代謝,維持腦部與神經系統正常活動,天然食物來源包含全穀類與動物性蛋白質食物。維生素C可以協助合成腎上腺皮質素,以對抗精神壓力並預防細胞受損,芭樂、甜椒與木瓜等都是含量豐富的食物來源。而礦物質中的鈣與鎂則是天然的神經穩定劑,幫助紓緩緊張與穩定情緒,可以透過乳製品與海鮮類食物來獲取。

體適能師說:研究顯示,規律運動有助於預防偏頭痛發作。在運動強度上,應採循序漸進的方式,從低強度的有氧運動開始進行,如游泳、走路、自行車等,運動的頻率可以從每週至少三天,每次持續十五到二十分鐘開始慢慢增加。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