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後怎麼吃?

2020 / 07 / 02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前言

運動是維護健康、預防疾病的最佳方法,但若疏忽運動前後的正確飲食及水分攝取量,恐將使身體營養不均衡或導致脫水。
其結果是,勤於運動不僅無法達到健身效果,還可能會損傷肌肉,長久下來反而不利健康。

運動前飲食:

因為肌肉活動所需熱量來自碳水化合物,建議運動前攝取足夠,才有能量進行運動。
運動前應採取易消化的飲食,注意以下五點:
一、 脂肪含量低。
二、 中等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
三、 纖維含量低。
四、 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五、 選擇身體和腸胃比較習慣的食物。

運動後飲食:

蛋白質是構成肌肉組織的原料,扮演重要角色。
運動後除了補充水分外,需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可讓身體迅速吸收,有助肌肉生成、代謝及修復。
建議運動後,進食碳水化合物與優質蛋白質食物(肉、魚、奶、蛋等)的比例為四比一或三比一,對肌肉恢復能產生良好的效果。
此外,運動前後,可補充維生素,吃具抗氧化效果的維生素C(柑橘類水果、奇異果、芭樂、蘋果)、維生素E(堅果類的杏仁、花生、核桃等)及胡蘿蔔素,可以對抗運動時產生的自由基以及體內細胞破壞力大的物質。

「貼心提醒」:在戶外運動,氣溫超過攝氏二十六度以上,大量流汗時,可適度補充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

西醫師說:運動前的飲食重點在於能量提供,以補充低GI(升糖指數)值碳水化合物為主;運動後的飲食重點,如果著重於增加肌肉,建議以補充蛋白質及低GI值碳水化合物為主;如果重點是減脂,則以補充蛋白質為主。運動前後飲食的總熱量攝取與運動的強度、時間有關,減脂者還需要注意整體的熱量攝取勿過量。

中醫師說:運動是通過鍛煉以達到健身的目的,因此,要注意選擇合適的運動。脾胃為後天之本,脾主肌肉,脾胃強健則氣血充足。運動前需要充足氣血,運動後需要補充能量以便修補肌肉撕裂。健脾益氣的飲食包括:燕麥、地瓜、五穀類食物、瘦肉、雞蛋、豆類製品。
健康管理師說:飲食對於降低體脂肪及增加肌肉佔重要角色,如果飲食沒有對症下藥,那麼最後的結果只會事倍功半甚至反效果。不妨依照營養師及體適能師建議,調配您運動前後飲食。

營養師說:運動前三十分鐘攝取二百四十毫升水分,並補充適量澱粉,可帶動脂肪消耗,也能讓肌肉在運動時不易疲勞,參考餐點:三片全麥蘇打餅乾、小蘋果一個。運動中每十至二十分鐘建議適量補充水分。運動後三十分鐘即時補充能量(碳水化合物與優質蛋白質食物比例為三比一),以合成能恢復體力的肝醣,並修復受損的肌肉組織,參考餐點:小蕃薯一條+水煮蛋一個、小香蕉一根+低脂牛奶二百四十毫升。

體適能師說:運動前除了吃以上提到的食物外,攝取的時間也很重要,盡量在運動前的一•五至二個小時攝食,讓食物達到分解後轉化成能量再運動,才能更有力量;而運動後的身體,在運動過程中肌肉細胞或組織難免會被破壞,能量也被消耗殆盡,建議在三十分鐘內攝取適當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幫助能量恢復與肌肉合成。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