輾轉難眠 算不算失眠?

2020 / 09 / 04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總是翻來覆去睡不著,睡眠品質一天比一天差。我,失眠了嗎?

若一週超過三天,持續三個月以上,睡眠時間短、或發生入睡困難、驚醒後無法再入睡、醒來依舊疲累、感覺睡不飽、有睏乏、頭暈、頭痛、頭腦不清、注意力不集中等現象,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就算「失眠」。
睡眠的功用,在於腦細胞與生理機能、情緒與記憶功能的修復;若長期失眠,生理及心理功能都無法得到修護,扺抗力就會下降,且腦部退化明顯,記憶力、學習力都會降低。所以,失眠問題,不可小覷。

失眠有以下類型:

入睡困難型:經過輾轉反側的奮鬥,仍無法入眠,超過三十分鐘以上。
無法熟睡型:睡睡醒醒,一直處於淺睡狀態。
睡眠中斷型:入睡不久就醒來,卻無法再度入睡。
清晨清醒型:天未亮就醒來,而且多夢。

導致失眠的原因很多,可歸納為:

生理因素:環境因素也可能影響生理,一旦改變(例如強光、噪音、過冷、過熱),易使人產生生理上的反應,就會睡不好。
心理、精神因素:心理的焦慮、煩躁、情緒低落、生活遭受打擊、壓力等,導致大腦神經系統的功能異常,引起失眠。
服用刺激性藥物或飲品:藥物(減肥藥、安眠藥)長期服用,一旦停藥會出現睡眠淺、噩夢多的情形。另外,睡前飲用干擾睡眠的飲料(茶、咖啡、可樂、酒精類),也會使睡眠變淺。
原發性失眠:百分之二十五的失眠屬於此類,可能是體質關係或不明原因的精神亢進,經常會有過度警覺,容易變成白天、晚上都難以入睡的狀況。

聽聽專家怎麼說:

西醫師說:很多人會有失眠的問題,原因非常多,像是課業、工作、情感、慢性疾病、精神疾病、藥物副作用等等。失眠的治療,通常有非藥物及藥物兩種方式,非藥物治療是透過行為治療法來調整失眠患者的睡眠習慣,以培養良好的睡眠衛生意識;而有些安眠藥物主要延長 GABA-A 接受器的作用,有助於入睡及維持睡眠。失眠時該注意避免喝含咖啡因飲料、不宜過長的午覺(三十分鐘左右即可)、要規律運動、睡前避免大量飲食、固定睡眠時間、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及用藥的安全。

中醫師說:中醫對失眠稱為「不寐」、「不得眠」、「目不暝」,原因眾多。忙碌的現代人都有用腦過度的問題,常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脾胃受損,造成肝鬱脾虛體質。應及早處理治療,避免腦神經提早退化或記憶力減退。

健康管理師說:建議睡前不要吃辛辣或含咖啡因等刺激性食物,並可嘗試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維持適中的室溫(睡眠的理想室溫是介於二十四度〜二十六度之間)、適時放音樂幫助身體放鬆,如此一來,應可有效改善失眠。

營養師說:可以多吃含鈣、鐵、銅等礦物質的食物。鈣具有抑制神經興奮、安定思緒的作用;鐵與銅則是造血必要的礦物質,也具有安神鎮靜的作用。平時不妨多選擇內臟類、瘦肉、魚及深色蔬菜等食物,皆有助於睡眠。

體適能師說:運動有助於紓解壓力,以及穩定心血管功能,不論是心理上或生理上對於睡眠都有幫助,建議每週至少三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有氧運動的強度為心率維持在每分鐘一百三十下,運動的時間建議在清晨或是傍晚,如果晚上運動,盡量與睡覺間隔三個小時。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