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基礎概念

2020 / 11 / 06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肥胖對健康的影響甚大,除了會造成體能衰退,還可導致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血脂異常、高血壓、高尿酸血症/痛風、骨性關節炎、冠狀動脈心臟病、乳癌、子宮內膜癌、大腸癌等疾病,國人十大死因中,即有8項死因與肥胖有關。

運動是對抗肥胖的重要策略,但想要減重、飲食才是關鍵。

近年來科學研究一再顯示,單靠運動消耗的熱量並不多,在跑步機上運動30分鐘,還不如少喝一杯飲料。而且運動能促進飢餓感,加上補償性心態作祟,不自覺吃更多的人也不在少數。我們絕對鼓勵民眾培養運動習慣,但缺少了飲食控制,減重是難以成功的!開始運動時,往往會希望以最快的速度看到減重成效,例如時下流行的「核心訓練」、「Tabata」,就是抓緊民眾追求速成的心態而誕生;但這些高強度訓練需要絕佳的體能基礎與動作控制能力,並不適合初學者任意模仿。小心減重不成,反而搞得全身傷!

現代生活勞動需求小,辦公室工作需要久坐,使得大多數人早已失去了恰當控制身體關節的能力,也讓運動傷害變得更容易發生。身為醫療專業的我們設計了這一系列在家也能做的簡單運動,目標在重新恢復身體執行正確運動姿勢的能力,以及強化全身的肌肉。如果之後你要去慢跑、爬山、還是游泳,因為身體已經知道怎麼樣正確地活動,而且肌肉已經被強化過了,會比較不容易受傷,而且運動效果也更好。而且把運動融入生活中在家就可以做,僅需要幾個簡單的道具(壺鈴或啞鈴、彈力繩)或(寶特瓶600ml),適合各種需求的民眾。

貼心小叮嚀:

如果你過去曾有心臟疾病、中風、高血壓、或骨骼關節病變,請諮詢你的醫師後再開始進行運動。在運動中如發生疼痛,請立即停止該動作,並至醫院門診求診。

西醫師說:運動可以消耗身體過多的熱量,幫助減肥或維持適當體重,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罹患三高等慢性疾病的機率,增強身體抵抗力,預防骨質疏鬆,雕塑體型、強壯肌肉,增加身體及關節的柔軟性,使睡眠品質更佳,令人更有活力,學習及工作更有效率,改善心情減輕精神壓力等等,所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並養成習慣是很重要的。

中醫師說:中醫認為「規律運動」才是對養生健康有益。過量運動不但沒讓身體更健康,反而造成大小毛病不斷。另外冬天將近,如果起居無常,例如過累、壓力大、晚睡、或運動過於劇烈,都可能損傷身體,進一步引起心血管疾病的突發狀況,而發生意外的病亡,如中風、心肌梗塞。
健康管理師說:規律運動可促進健康、增加生活情趣與活力。運動前建議先做暖身運動5至10分鐘,可促進血液循環,達到逐漸增加體溫與肌柔軟度之效果,能有效預防運動傷害,運動後也應續做緩和運動10-15分鐘(伸展肢體),讓身體回復至休息狀態,有助於清除因運動而產生的代謝廢物及幫助血液流回心臟。

營養師說:適當的運動加上正確的蛋白質攝取,可以幫助強化全身肌肉。建議蛋白質分散於三餐中攝取,合成肌肉效率最佳。而乳清蛋白中富含必需胺基酸,是合成較快速的蛋白質種類。若以蛋白質來源而論,動物性蛋白較植物性蛋白對肌肉的合成速度快,但這不意味著植物性蛋白質不會合成肌肉,只是合成速度較慢。

體適能師說:隨著年齡漸增,容易肌肉沒力、骨質疏鬆、體能變差,往往會冒出「既然我沒力那我就少動」的想法,如此會使身體進入惡性循環。人體三大系統(神經、骨骼、肌肉)皆有用進廢退的特性,若不使用,退化速度將會越來越快,而許多研究證實肌力訓練可以明顯強化這三大系統,進而改善生活品質,且越老越有活力。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