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2021 / 01 / 05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神經系統可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
中樞神經系統經由周圍神經系統,控制我們的手臂、腿和身體的其他部分,大部分是隨意識控制的神經系統,稱之為非自主神經系統。
但身體內仍有其他神經系統,是無法依意識控制,稱之為自主神經系統或自律神經系統。
它會不斷傳導神經訊息調節身體的功能,如呼吸、心跳和代謝過程。

自律神經在身體的作用是什麼?

自律神經透過接受到外來及身體內部的刺激,來調節身體器官的功能。例如:進食後,胃腸會增加分泌胃酸及蠕動,來進行消化與吸收,這個動作會自動運行,這就是自律神經的功能。
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組成。而大多數的器官,都有來自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神經分布,以達成器官功能和新陳代謝之正常運作。

自律神經失調會怎樣?

交感神經系統:刺激心血管加強其功能,增加心跳和血壓。
副交感神經系統:減緩心血管的功能,降低心跳和血壓。
如果自律神經運作失常,需要增加心跳和血壓來維持身體功能時,卻變成降低心跳和血壓,此時身體功能調適就會出現問題,輕者造成身體不適,嚴重時則危及生命,這就是自律神經失調。最常見會影響心率、體溫、呼吸頻率和消化。有時也會影響其他器官異常,甚至分泌失調,造成百病叢生卻又找不到病因。

自律神經失調會出現哪些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有胃酸逆流、腹脹、便秘、腹瀉、過敏、疲倦、心悸、喘、血壓增高、姿態式低血壓和體溫異常等等。

自律神經失調如何治療?

藉由解決症狀和改變生活方式,來治療自律神經失調,例如藉由正常作息、持續規律運動、均衡飲食與營養、補充維他命和微量元素,達到身、心平衡進而調整自律神經失調。

西醫師說:當自律神經失調時,由於症狀多元,常在各大醫院的內外科門診之間看診,但所做的檢查又無法找出問題。人體非常複雜,基因、內分泌、荷爾蒙、免疫系統、自律神經系統等等交互作用,身體不舒服是這些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自律神經是否有失調可以經由檢測做參考。
心律變異分析儀(Heart rate variability)是透過記錄心跳與心跳間隔的些微差異,來分析自律神經系統的平衡狀態,有助於醫師與病患瞭解自己,只要能夠找出真正的病因,與醫師合作配合治療,並做生活作息的調整,建立抒壓方式及習慣,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也能緩解。

中醫師說:中醫認為自律神經失調多與內傷七情「怒、喜、憂、思、悲、恐、驚」有關。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在長期壓力或情緒變化過大的情況下,臟腑便會受到影響。壓力是自律神經失調的關鍵因素。
健康管理師說:「自律神經失調」是常常被提到的一種症候群,多來自長期壓力累積,加上睡眠不足與運動量不足、缺乏適度的休息所致。嘗試改變現況、解決問題,找到減輕壓力的方法,適度運動,才是讓自律神經恢復平衡的「特效藥」。

營養師說:
(1)糙米中富含γ胺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可以抑制緊張焦慮,具有輕微的鎮靜效果。
(2)膽鹼為大腦神經衝動傳導物質乙醯膽鹼的重要成分,能減輕壓力振作精神。
(3)鈣是天然的神經穩定劑,參與神經傳導,能夠放鬆肌肉舒緩緊張的神經,穩定情緒,減輕焦躁不安。
(4)鎂參與能量代謝作用,能讓肌肉放鬆,規律心跳,穩定不安的情緒,安定神經系統及幫助舒緩肌肉緊繃。

體適能師說:規律運動可以使交感神經調節穩定,進而改善自律神經失調。可進行的有氧運動如:快走、慢跑、等等;肌力訓練如:深蹲、伏地挺身等等,每週至少達到一百五十分鐘的運動量,一週運動5天、每次30分鐘,運動強度則應該遵守循序漸進的原則。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