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老化 趕走自由基

2021 / 03 / 09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什麼是自由基?

氧氣是生命不可或缺的元素,當組織細胞使用氧氣產生能量時,也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是有害物質,可以在細胞中積累,並對其他分子造成損害,也會破壞細胞結構,這種損害,可能會增加癌症和其他疾病的風險。所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是很重要的。
身體內部產生的自由基,主要是因為細胞組織損傷、發炎、缺氧和過氧化。而身體外部因素產生的自由基,主要來自環境污染物、某些藥物,農藥、工業溶劑和輻射。避免身體內、外部因素產生自由基,可以減少疾病和老化。

如何改善自由基的傷害?

自由基,是造成許多慢性健康問題的病因。
而抗氧化劑,則是能與自由基相互作用且中和的化學物質,又被稱為「自由基清除劑」,可促進自由基的分解,避免組織細胞受到損傷。
藉由清除自由基,可增強身體免疫力,降低癌症和慢性疾病的風險,進而延緩老化。

抗氧化劑可分為:內源性或由身體外部獲得。
1.內源性:透過自身產生抗氧化酶的作用,來保護細胞,避免自由基破壞。
2.身體外部獲得:主要由飲食獲得,水果、蔬菜和穀物是豐富的膳食抗氧化劑來源,適量攝取對人體健康有利。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

不易從食物獲取的少量元素,如:維生素A、C、E、礦物元素硒。
有些合成的抗氧化劑,如輔酶Q-10、精氨酸和褪黑激素,也被用做預防或治療某些慢性和退行性疾病的補充劑。

西醫師說:抽菸、紫外線、各種環境及工業污染物質、農藥、輻射等外在因素會產生自由基;內在心理壓力、生活不正常、熬夜焦慮、過量運動等等也會促使體內產生自由基。當自由基和身體裡的抗氧化物質對抗時,如果抗氧化物質多一些,身體就沒問題;如果體內自由基過多時,不但容易老化,健康也受危害。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適量運動、保持充足的睡眠、心情放鬆都是清除過多自由基的好方法。

中醫師說:中醫發展數千年,沒有關於自由基的理論,但中醫藥擅長養生抗衰,抗老化首重「調養脾腎」,恢復氣血。脾胃不好,吃補不易消化反造成身體負擔,而腎虛易衰老,抵抗力下降,所以要先補脾腎,氣血充足以達養顏美容抗老化之功效。

健康管理師說:要對抗人體內製造破壞的自由基,建議可多做有氧運動、保持精神愉快及均衡補充抗氧化食物和攝取微量元素,強化人體抗氧化酵素系統以自動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

營養師說:大家耳熟能詳的抗氧化營養素不外乎維生素A、C、E。維生素A能保護大腦神經細胞免於受到自由基侵害,常見食物如動物肝臟、海苔、胡蘿蔔與南瓜等。維生素C參與體內的抗氧化反應,抑制致癌物生成,含量前三名的食物為芭樂、辣椒與甜椒。維生素E則可保護神經細胞膜與組織抵抗自由基攻擊,進而幫助免疫反應,更能抑制脂肪過氧化產生自由基,一般可由各式堅果或是植物油獲取豐富的維生素E。

體適能師說:運動時耗氧量增多,促使骨骼肌自由基的產生量增多:適當而經常性、循序漸進的運動,能鞏固抗氧化系統,使人更健康、更長壽;過度訓練則會使體內自由基數量超過,對正常的細胞造成威脅,反而有害健康。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