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抗性澱粉

2021 / 05 / 17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同樣分量的米飯,冷飯熱量比較低,真的是這樣嗎?

相同分量的冷飯約比熱飯多了10%的「抗性澱粉」,熱量也低了3∼5%。
飯在烹煮過程中,水分開始進入澱粉顆粒中,撐開了澱粉結晶結構,讓水分留在米中,這個過程稱為糊化作用(gelation)。
接著,若是將米飯放在室溫下或是冷藏,這時候,水分會漸漸地離開澱粉結晶區,這現象我們稱為澱粉老化(retrogradation),這樣的老化的澱粉,屬於「抗性澱粉」(Resistant starch, RS)的一種,又稱為難消化澱粉。

抗性澱粉對於現代人的慢性疾病而言,有下列四項好處

一、降低熱量攝取與脂肪貯存
二、有利於血糖控制
三、促進腸道健康
四、調整血脂代謝

在平日飲食計畫中,納入適量的抗性澱粉,將有助於吃出健康。

將主食從白米、白麵條、白麵包,改成糙米、燕麥、蕎麥、全麥麵條、全麥麵包等。
因為種子類、豆莢類及未加工全穀類所含的抗性澱粉較多。
煮熟米飯放涼再吃,如:壽司;烤過的馬鈴薯也不要熱熱的吃; 吐司冷藏後再烤熱,這些方法都可以增加抗性澱粉的含量。

注意事項

食物經過反覆加熱、冷卻,雖然可獲得較多的抗性澱粉,但也會造成維生素、礦物質流失。
攝入抗性澱粉的同時也會攝入澱粉,大量攝取不利於減重、或血糖血脂的控制。
腸胃道消化能力較差的人,若過量攝取抗性澱粉,可能導致脹氣等問題。
不是所有的米放涼了都可以產生抗性澱粉,例如包粽子或是做湯圓的糯米,不論熱熱吃或是放涼後吃,血糖上升的變化都一樣快。

「貼心提醒」:

冷飯、熱飯,兩者抗性澱粉的熱量,差別並不大。
因此,要維持健康不能只靠單一的飲食特性。
均衡飲食,搭配適度的運動,才是王道。

西醫師說:抗性澱粉有助於降低飯後的血糖。一般來說,吃高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 簡稱 GI)的食物會使得血糖上升、胰島素大量分泌,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提高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攝取抗性澱粉低GI食物,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幫助血糖正常化,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以及預防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的發生。

健康管理師說:減重者常會以富含抗性澱粉的全榖根莖類取代精緻主食,將含有抗性澱粉的主食冷卻再回溫如將隔夜飯再加熱,須妥善保存食材注意衛生問題以免滋生細菌。

營養師說:抗性澱粉因為作用類似膳食纖維,是一種不被小腸分解酵素作用的澱粉,能「抵抗」胃及小腸消化酵素的作用。人體吃進抗性澱粉後,會一路通過胃和小腸,直抵大腸,所以又稱為「難消化澱粉」。在胃及小腸沒有被消化掉的抗性澱粉,會完整地進入大腸提供了腸道內益生菌的食物來源,進而成為這些菌群發酵過程的養分,抗性澱粉這些特性都與水溶性膳食纖維非常相近。所以也有研究指出,抗性澱粉能夠預防大腸癌,有助於防止血糖急遽上升,同時還能降低膽固醇,進一步抑制脂肪的吸收囤積。
而抗性澱粉與一般澱粉相比,熱量確實比較低。雖然澱粉冷卻後會產生較多抗性澱粉,但口感不像熱米飯那麼好吃,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天天吃冷飯,靠此減肥難持久。且若放置冰箱冷藏,取出後往往非常乾硬,通常也不可能直接食用,還是得加熱。所以恐怕不能太寄望於光靠吃冷飯減肥,想要健康有效的減重,還是得從培養運動習慣及飲食控制等方面做起。

體適能師說:減重期間,有些人會選擇完全不吃澱粉,但完全不吃可能會造成營養失衡,這時候,「抗性澱粉」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均衡的飲食搭配適度的運動,更能讓減重成效事半功倍!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