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與感冒怎麼分

2021 / 12 / 20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抵抗力低的老人、小孩,營養不均衡、睡眠又不夠的成人,稍不注意就會咳嗽、發燒、流鼻水,有了這些症狀,會覺得是輕微的感冒。若處置不當,沒有即時接受治療,進而可能併發肺炎等重症。
但「感冒」與「流感」卻是大大的不同,
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所引起。
流感的致病原,是流感病毒。

感冒:

較少引起全身性症狀,不太會發燒,主要是鼻水、鼻塞、喉嚨痛、咳嗽等呼吸道症狀,但三歲以下幼童有可能會發燒。

流感:

流感病毒有A、B、C三型。
症狀包括:發燒、頭痛、流鼻水、喉嚨痛、咳嗽、肌肉痠痛及疲倦等。

A、B型:幾乎每年都易引起季節性的流行,
C型:以輕微的上呼吸道感染為主要症狀,一般不會造成流行。

流感病程演變快速,有流感症狀應立即戴口罩就近就醫,並依醫囑服藥。痊癒時間比一般感冒長,若症狀嚴重,有可能需幾個星期才會完全康復。高危險群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罹患心肺疾病、糖尿病、代謝異常疾病的病人,因疾病或治療所致之免疫抑制者,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若就醫後症狀未緩解,出現以下危險徵兆,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胸痛、意識改變等,請儘速至大型醫院,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施打流感疫苗,約需二週才能產生保護力,除了可以預防感染外,就算感染,症狀也會減輕,還能降低肺炎等併發症機率。

「貼心提醒」:不論流感或一般感冒,主要都是藉由飛沫或接觸來傳染,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進出公共場所,建議戴上口罩。

西醫師說:

感冒是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得到,流感則好發在秋冬季節。除了上呼吸道症狀,流感會有發燒甚至高燒(大於39.5℃)、全身痠痛及持續疲倦感,且可能有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肺炎、心肌炎、腦炎等。感冒的藥物治療是針對症狀的藥物,而流感除了症狀治療的藥物之外,還有抗病毒藥物治療,目前常見的藥物有 oseltamivir (克流感)及 zanamivir (瑞樂沙)。

中醫師說:

中醫認為感冒是因為風邪侵襲人體而引起的疾病,是最常見的外感病之一。如果病情較重,在一個時期內廣泛流行,且症候多相類似,則稱為「時行感冒」。中醫明確指出預防感冒的重點在於平時體質的調理,體質穩定的人在感冒流行時可能比較不會被感染。

健康管理師說:

不管是預防流感或感冒,平時應注重預防保健、均衡營養、適度運動,提升身體之抵抗力;勤洗手、戴口罩並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以減少病毒感染的機會。

營養師說:

不論是感冒或流感預防,最根本的方式為「提升免疫力」。提升免疫力三大飲食原則為:(1)均衡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很重要,一天三餐都要吃到蛋白質類食物。蛋白質是身體細胞主要成分,更是活絡免疫細胞不可或缺的要素。優質蛋白質包含豆魚蛋肉類與乳製品等。 (2)當季蔬果營養價值最優,蔬菜水果是我們獲取天然維生素與礦物質的主要來源,包含幫助增強免疫系統的維生素A、B群與C等,並參與體內的抗氧化反應。而礦物質中的硒、鐵、鎂,也可以調控免疫系統功能。(3)腸道保健益生菌不能少,「腸道」是人體免疫系統的第一道屏障,七成以上的免疫細胞都聚集在這裡。因此腸道的防禦作戰能力,決定是否可阻擋病毒進入體內肆虐,而腸道健康需要維持腸道菌相的平衡,因此「腸道內好菌的多寡」更是增強免疫力的關鍵!

體適能師說:

平日規律適度的中強度運動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和降低感染風險。若是在感冒症狀嚴重時,建議暫停運動,好好休息,待症狀緩解,可進行輕度運動如:快走、伸展、打太極等等。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