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冷吱吱 怎麼辦

2022 / 01 / 20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寒流來襲時氣溫下降,有些人會凍得兩手發紫,有些人可能一年四季都是手腳冰冷,該如何處理或預防呢?

造成手腳冰冷的原因很多,例如:血糖太低、血壓低、風濕免疫疾病、壓力過大、自律神經失調、天氣冷、心血管疾病或貧血等造成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所導致。

若非疾病所引發的末梢循環不良及手腳冰冷,且生活飲食上沒有特別限制的情況下,建議預防如下:

1、 營養補充:
(1)多補充溫補食物,如:辛香料(胡椒、薑片、蒜頭、咖哩)及湯品(人參茶、薑母鴨、桂圓茶、黑芝麻、甜湯圓),可幫助血液循環,提升新陳代謝率。
(2)補充維生素C,改善血液黏稠度,促進血流順暢。
(3)維生素E及菸鹼酸,可擴張末梢血管,對於末梢血液循環暢通很有幫助。

2、勤運動 適度泡澡:
運動除可禦寒外,還能降低血液黏稠度促進血液循環,戶外活動務必注意保暖。泡澡也是可以幫助血液循環及紓緩壓力的方法。

3、注意保暖:
頭臉部、頸部及手腳四肢保暖很重要。避免穿著太緊的襪子或衣褲,以免影響四肢血液循環。

4、避免過量飲酒及吸菸:
(1)少量飲酒雖然會擴張皮膚血管,但也會造成體熱失散更多,引發體溫過低。另外,酒精也會影響肝糖分解導致血糖過低。
(2)吸菸會造成交感神經興奮,使血管收縮或痙攣,以致影響末梢循環。

西醫師說:

許多人都會有手腳冰冷的症狀,主因是血液循環出了問題,心臟負責供給血液,而血液攜帶氧氣運送至全身,當各種因素或疾病造成四肢末端血液循環不良,就會導致手腳冰冷的現象。男女因體組成有些不同,代謝率和肌肉量均較低,女性手腳冰冷的比例較高。血液循環差可能跟潛在的心血管疾病有關,須注意高風險因素(如三高、肥胖等)。

中醫師說:

手腳冰冷的人多半屬於體虛體質,此外有一部分假冷底族群則是屬於氣滯體質。導致手腳冰冷最根本的人體機制是血液循環,因此想要改善,還是必須從促進血液循環開始。避免熬夜、作息要規律,進一步要改善體內血液循環,可以從飲食、運動、按摩經絡及泡腳等面向著手。

健康管理師說:

衣服穿夠了,手腳還是冷吱吱,這是末梢血液循環不良的徵兆!一旦微循環出現障礙,可能是身體罹患各種疾病的潛在殺手。保持規律運動良好習慣,不論是有氧、瑜伽或重量訓練,都能讓身體適度活動、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改善手腳冰冷。

營養師說:

針對「暖身補血」推薦的食材包含黑色和紅色的食物,這類的食物富含鐵質和蛋白質,多有補氣血的功效。像是富含礦物質及植物膠質的黑木耳,具有減低血液凝集的作用。而中醫觀點認為紅棗甘溫、養血益氣,可改善血液循環。桂圓則含有大量鐵和鉀等元素,可再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對於改善貧血與末梢血液循環不良,有相當不錯的功效。

體適能師說:

適度運動可以增加血液循環,可從事有氧運動如:快走、騎腳踏車、游泳、跳舞等。盡可能避免同一姿勢靜止過久,應多多進行伸展及身體活動,減少手腳冰冷的現象。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