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虛恭(放屁) 看健康

2022 / 05 / 06

留言給我們


台塑企業感謝您的瀏覽,如果您對文章有任何問題與意見回饋
麻煩請詳細填寫下列資訊,我們會盡快與您聯絡。
(*為必填欄位)



  • 姓名*:
  • Email*:
  • 聯絡電話:
  • 問題與意見*:
  • 送出留言

俗話說「放屁」,是比喻說話沒有根據!
以生理機能來說,放屁代表從肛門排出氣體的動作,是反應腸道暢通的訊息,也是觀察身體健康的指標之一。

氣體排出途徑,向上(由口中噴出)為打嗝,向下(由肛門排出)稱為放屁(胃腸氣)。正常人,每天會放屁5到10次(200到500 cc的氣體),這些氣體,10%是食物在腸中發酵後產生,90%是進食時吞進的空氣。
如果長時間無放屁、加上腹脹如鼓,或突然過度頻繁放屁,加上出現不適症狀,可能暗藏腸胃道疾病,應尋求醫師診治。

屁的具體成分,因人而異

基本上,99%是無味的(如:氮氣、氫氣、氧氣、甲烷和二氧化碳),1%才是有惡臭味的(如:氨、硫化氫)。
1.無屁或少屁:腹部手術後,腸蠕動受影響,氣體及液體滯留在腸胃內,出現無屁的狀況。脹氣不排氣時,會有腹痛、腹脹或便秘現象,嚴重時還可能是腸阻塞。
2.多屁:飲食習慣不佳(吃飯時說話、配氣泡飲料),或食用過多豆類、薯類、肉類等,腸內會產生較多氣體。而消化不良、或消化性潰瘍等疾病,也可能會多屁。
3.臭屁:通常是攝取過多蛋白質類食物引起。

改善多屁症狀,要從調整飲食開始

1.均衡飲食。
2.少吃油炸、油膩的食物。
3.勿食用易產生脹氣的食物(豆漿、薯類)。
4.益生菌可調整腸道內的菌種,減少氣體產生。

西醫師說

健康的人每天放10個屁左右都算正常,當放屁太多或太少時都需留意,可能是腸胃道出了問題。多屁常見原因是腸道消化不良產生過多氣體;腸道菌叢壞菌太多,將沒完全被吸收的脂肪跟蛋白質進行分解以至於在腸道內產生過多氣體,以及吃飯速度太快等。少量多餐,進食時細嚼慢嚥,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每天補充益生菌有助於改善腸道菌叢,增強消化能力並減少放屁的情形。如果症狀持續數週仍未改善,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

中醫師說

中醫將放屁、排氣稱之為「矢氣」或「屎氣」。適量的放屁對身體是正常的,反映著體內的氣機通暢。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常見消化不良與腸躁症的困擾。建議透過中藥茶飲、穴位按摩、規律運動等方法調理,幫助腸胃道恢復健康。

健康管理師說

「放屁是健康的現象,放得越多越健康?!」雖然放屁是正常生理現象,但「屁多」常意味著消化不良,因而產生太多食物殘渣,被產氣菌所分解而放屁很多! 若屁多且伴隨有便血或其他腸道異常情形時,應進一步就醫檢查。

營養師說

放屁不可能完全避免,但每個人可依自身狀況,減少攝取五大類容易產氣的食物,降低腸道壞菌比例,防止消化時間太長,而產生難聞的氣體。
1.豆類、根莖類
豆類成分中的寡糖不易被消化,吃太多容易產生大量氣體,導致脹氣。建議烹調時間久一點,有助於分解寡糖。而根莖類如地瓜、馬鈴薯等食物,成分中的多醣類不易被腸胃吸收,過量攝取容易產氣。
2.十字花科蔬菜
如紅白蘿蔔、洋蔥、高麗菜、花椰菜與青椒等,雖然具有抗癌作用,但其成分含有多醣類,過量攝取容易引發脹氣,增加放屁的機率。而且洋蔥、花椰菜等蔬菜含有硫的成分,排出的氣體容易有臭味。
3.牛奶
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腸道缺乏分解乳糖的酵素,可能會引發腹脹、腹瀉。
4.高脂肪
腸道分解脂肪的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若常吃油炸類的肉品(如雞排),高油脂和高蛋白一起被消化時,容易產生氨氣形成「臭屁」。
5.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本身就含有二氧化碳,經口腔進入胃腸後,不易被消化,容易造成氣體累積,引發腹脹。

體適能師說

在運動時,有些動作容易增加腹壓引發連環屁,如:仰臥起坐、下犬式、嬰兒式等等,莫需要太多擔心,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有助於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改善放屁的情況。

更多預防醫學相關資訊,請至「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瀏覽,也可以掃描下方QRcode前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