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醫學O2O模式

預防醫學的興起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作調查,全球只有5%的人是健康的,卻有高達75%的人正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邊緣狀態,稱為「亞健康」族群;「亞健康」族群若常忽略身體的警訊,未能及早正視、尋求解決方法,將可能導致真正的疾病發生。

 

 

依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公佈的資料顯示,國人每年平均就醫次數高達15次,而OECD國家平均就醫次數只有6.4次,國人愛看病不僅造成醫療資源的濫用及浪費,醫療的龐大支出也成為國家沉重的負擔。

雖然政府以健保制度福澤於民,但現行醫療制度仍缺乏對「亞健康」及「慢性疾病」群眾設定健康改善標的,因此「預防醫學」已不再是口號,而是政府與企業需積極落實的目標。為因應這個攸關大眾健康的課題,台塑企業長期以來結合了「產、醫、學」的專業資源,打造一個關照全民健康的預防醫學服務體系。

台塑企業預防醫學的主軸

台塑企業以《養生文化、預防醫學》做為健康事業的發展主軸,結合健康、養生、預防的核心理念,整合實體場域與網路資源,發展為最有效益的O2O(Offline to Online / Online to Offline)《全人醫療服務》模式:在Online「健康資訊」方面,我們藉由OTT(Over The Top)媒體的發展理念,建置了一套「i醫健康網」衛教多媒體網路服務平台,讓民眾能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等智慧型的連網設備,隨時隨地都能依自己的需求來查詢及觀看由台塑企業免費提供的一系列預防醫學衛教影片與資訊服務。

在Offline,我們從「健康管理」、「健康促進」、「醫療服務」 三個面向出發,進行預防醫學服務的推廣:在「健康管理」及「健康促進」方面,藉由台塑生醫「健康生活館」、「i醫健康管理中心」及「i醫健康診所」提供預防醫學實體服務,民眾可以在這裡經由專業健康管理團隊,運用先進的儀器設備,透過健檢大數據的精密分析,協助民眾及早發現潛在個人病徵,進而採取預防措施及提供解決方案,達到疾病預防的目的;在「醫療服務」方面,由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提供各專科門診諮詢,兼顧民眾各層面的醫療照顧。

我們希望藉由這套預防醫學O2O模式,能與員工及民眾的生活結合,讓所有人都可享受個人化完善的健康關照,進而幫助國人擁有更好的健康狀態及生活品質,這是台塑企業成立以來一致秉持的社會責任與使命。

(台塑企業 總管理處提供,2022/12/31)

to top